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鄞州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责

一名“判实未执”罪犯被依法收监

2023-08-08 15:05:2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通讯员 耿业华 胡卜文

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实刑,判决生效3年却未被实际收监,于某某是真瘫痪还是在装病?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千里追踪查明真相,“判实未执”罪犯终被依法收监。

2020年9月,于某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鄞州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宣判前,于某某在辽宁营口老家生活,家属称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肢体半身不遂。因为当时疫情等因素影响,法院不便前往实地查看真实情况,于某某成为“判实未执”人员。

鄞州区人民检察院一直聚焦“判实未执”领域突出问题,多次向鄞州区法院提出对于某某处置意见,并根据区法院请求,于2022年7月指派法医随法官赴于某某老家实地调查了解情况。

因疫情影响,当时没有将于某某送医院开展医学鉴定,只是在家做了基本检查,认为其身体条件确有问题,拟择机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

为进一步查清事实,确保“判实未执”工作扎实推进,今年3月,鄞州区检察院牵头区法院、政法委、卫健委召开工作推进会,创新运用异地协助工作机制,建议由区委政法委联系当地政法委,由当地政法委出面委托当地的医疗机构对罪犯进行病情检查。

为防止“顶包检查”,今年4月,区法院、检察院、政法委组成工作组赴辽宁营口实地监督,并邀请鄞州人民医院两位相关医学专家随行,确保第一时间给出专家意见。在当地政法委大力支持下,工作组顺利将“瘫痪在床”的于某某送至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两位专家判断,于某某虽曾有过心脑血管方面疾病,但其身体应不似瘫痪在床那般严重。但因当地检查手段有限,专家无法给出更为明确的客观性鉴定意见,调查工作陷入僵局。

随后,工作组召开碰头会,在检察官的提议下,工作组决定走访于某某所在村的街坊邻居,侧面了解其真实身体状况。

令工作组诧异的是,当陪同工作组走访的村镇干部说明来意时,街坊邻居纷纷婉拒,有的甚至不让工作组进家门。村民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工作组的警觉,若于某某确系瘫痪在床,街坊邻居只需说出事实,为何不愿接受走访?工作组后来联系村干部时,村干部也支支吾吾,只说不了解于某某的情况。

种种反常表现,让工作组觉得肯定内有玄机。当晚,工作组详细翻阅于某某近年来的病历资料,发现一张今年4月初当地某中医院的胃肠镜检查化验单。如于某某确系瘫痪在床,去做胃肠镜应该也有诸多不便,工作组意识到,这可能就是查明真相的关键线索。

第二天一早,工作组便来到该中医院,向于某某的主治医生确认情况。医生表示,印象中于某某身体状况与常人无异,没有发现严重疾病。

为进一步固定证据,工作组兵分两路,一路调取于某某胃肠镜手术资料,特别是住院小结,另一路则联系医院保卫科,调取于某某来院手术当天视频资料。

历时5个小时,工作组成员终于在视频资料中发现了于某某的身影。录像显示,于某某独自来院,步履稳健,在院内行走与常人无异。至此,水落石出,工作组按程序提取上述证据后返回宁波。

近日,鄞州区政法委牵头成立了赴辽宁抓捕于某某工作小组,邀请检察官全程监督。6月29日,于某某被依法收监。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