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通生产路上的“六尺巷”

​河南浚县:妥善处理地界纠纷促成刑事和解

2023-05-26 16:53:02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他愿意留出3米宽的生产路。”近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海的姐夫钱先生在河南省浚县检察院举行的听证会上表态,并现场签下了和解协议书。

王某海与王某德是街坊,两家责任田相邻,责任田的南侧是两家共用、5米宽的生产路。考虑到增加些收入,王某海索性在自己地头的生产路种上了玉米。可王某海的地头正是王某德生产劳作的必经之路,这样一来,每到农忙时节,双方都会因为地边地界和通行问题发生矛盾。

2022年6月,矛盾再次爆发。王某德的妻子认为王某海的玉米种到了自己家的田里,要求王某海移走或拔掉。而王某海则坚称没有过界,王某德的妻子在拔除过界玉米苗时,被王某海踢了一下。看见妻子被打,王某德便与王某海撕扯在一起,最终王某德被鉴定为轻伤一级。今年1月,公安机关以王某海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请浚县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

承办检察官认为,王某海确有故意伤害行为,但讯问时得知,如果就案办案,很可能让这个家庭妻离子散,使两个家庭积怨更深。因此要督促其主动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努力促成刑事和解。

浚县作为传统农业县,这样的地邻矛盾时有发生。办案检察官将该案向院党组作了汇报。该院迅速组建矛盾纠纷调处组(下称矛调组),全力化解矛盾。

今年1月,矛调组成员和民警约见了王某海的家属,经释法说理,最终王某海及其家属同意赔偿王某德各种费用5万元,王某德也同意和解。但当王某海筹够5万元时,王某德却提出了附加条件,要求其在生产路上留出可以通行的道路。王某海却不答应。考虑到王某德提出的附加条件合情合理,在矛调组的建议下,5万元作为赔偿保证金暂由公安机关保管,承办检察官对王某海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取保候审。

为了解开心结,矛调组请来了王某海的姐姐和姐夫钱先生进行亲情沟通。4月19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举行了公开听证。经释法说理,双方互谅互让,握手言和,并在和解协议中商定,待庄稼收获后,王某海留出3米宽的生产路不再耕种。据悉,以该案为契机,该院近日与民警、法官、检察官、律师组成巡回法治宣讲团,为近400名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送去法治套餐。(刘立新 何芳莉 牛长涛)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