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要拿低价茅台,找我”

川渝协作挖出盘亘7省11市涉案金额超亿元的高仿酒产业链

2023-05-19 16:27:15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依托川渝跨区域检察协作工作机制,重庆市铜梁区检察院打掉了横跨川渝的高仿酒售假链。近日,随着这条售假链被撕开,川渝检警共同研判,集结警力在7省11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条亿元级高仿酒产业链也被挖了出来。

一条售假链逐渐形成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

蒋某是重庆市铜梁区的一名酒水经销商。“我和茅台酒总代理是兄弟,要拿低价茅台找我。”蒋某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在圈内传得尽人皆知。

从事酒水生意的陈某发现近年来婚庆喜宴对高端白酒的需求很大,得知蒋某供应的白酒比市场价便宜不少,便打电话联系蒋某。电话里,蒋某透露有渠道可以进到大量便宜的“贵州茅台”,市场价2000余元一瓶的白酒,在他那里只要1000元。

“如果按照市场价出售,能赚不少差价!”暴利让陈某心动,他决定铤而走险。而蒋某为赚取更多利润,也逐步发展了更多像陈某这样的下家。

事实上,蒋某所说的“茅台酒总代理”,只是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一名假酒贩子。蒋某将酒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当地经销商,经销商再对外销售,由此形成了一条售卖假酒链。

2020年12月,公安机关接到举报,锁定了经销商陈某,对其立案侦查并移送铜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顺藤摸瓜揪出了蒋某,向公安机关发出《逮捕决定书》,要求对蒋某予以追捕。这条售假链逐渐浮现。

由于案涉川渝两地,该案被重庆市检察院、四川省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四川省公安厅四家单位联合挂牌督办。依托搭建的跨区域检警协作办案平台,川渝检警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联合办案,终于让假酒贩子悉数落网。

证据链锁住假酒贩子

然而,进入审查批捕阶段,犯罪嫌疑人却纷纷翻供。

陈某推翻了之前的供述,称自己“只是找蒋某进货,不知卖的是假酒。”蒋某也辩称,“都是一个圈子的,是朋友之间拿酒。卖假酒?不存在!”

如何夯实因翻供而断开的证据链,成为本案审查的难点。

在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指导下,铜梁区检察院理清思路,确定案件定性、取证方向、强化证据等问题。同时,一条证人证言进入了承办检察官雷明之的视线:举报人说,陈某曾亲口承认他卖的低价茅台是高仿酒。

此外,雷明之在梳理蒋某三年来微信转账、银行流水、和上下家聊天记录的过程中,注意到发生在2018年的一笔退款记录。当年,陈某卖的酒被鉴定为假酒后,买家申请退货退款,而这笔退款正是经过蒋某、陈某两人退还给买家的。

证据不会说谎。铜梁区检察院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通过固定买家提供的鉴定结果、蒋某和陈某的聊天记录、层层转账的退款记录,证实蒋某及其上下家不但明知卖的是假酒,且对被识破、被拆穿的应对方案烂熟于胸。

面对证据,蒋某、陈某的心理防线全面瓦解,自愿认罪认罚,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交代不法事实。经查,截至案发,蒋某等4人销售高仿白酒金额共计322万余元。

2021年12月至2022年7月,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蒋某等4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至二年不等的刑罚,各并处15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金。

从诉源治理到全面收网

针对白酒市场乱象,2022年9月,铜梁区检察院与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双流区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题调研,发现双流白酒市场多个售假网点存在真瓶装假酒现象,还能先货后款开具正规发票。

铜梁区检察院委托成都市双流区检察院向双流区市场监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从法治宣传、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方面加强市场监管,共促诉源治理。

随后,双流区白酒市场开启全面整治:选择规模较大、容易出现制售假冒酒类商品的市场集群,开展突击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白酒的违法行为;严把酒类经营户准入关口,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坚持做到户数清、证照清、票据清;定期向经营户和群众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合法经营、消费者维权等方面的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们还和双流区检察院建立了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双方在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铜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冉劲向记者介绍。

随着该案的深入调查,今年2月,川渝检警共同研判,集结160余名警力,在7省11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打掉制假团伙9个。随着案件的侦破,这条产、包、运、销“一条龙”制售假酒犯罪链条被彻底铲除,涉案金额约1.25亿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张博 赵晗祎 沈舟华)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