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司化运作,冒充助贷平台客服骗取“风险管理费”

警惕超低利率贷款陷阱

2023-04-23 13:56:4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冒充助贷平台客服,以虚假低利率吸引贷款客户;为避免客户发现真实高利率,以“渠道优惠”为由,索取客户信息代办贷款,并使用话术骗取“风险管理费”。其实,客户自行从该助贷平台上也能申请同利率贷款,且无需缴纳所谓的“风险管理费”。

近期,上海警方持续推进“砺剑2023”系列专项行动,全链条打掉一个公司化运作、实施线上贷款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设下贷款陷阱

去年底,市民孙先生向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报案称,自己通过一个助贷平台借款,不仅原先承诺的3.6%的利率变成了10%,还被诱骗额外支付了53900元的“风险管理费”。

据孙先生陈述,12月初,他接到一个自称某网络助贷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表示可以提供年化利率3.6%的贷款。如此低的利率引起了孙先生的兴趣,他按照对方要求通过微信添加了名叫“周周”的工作人员为好友。后者向他推荐一款“发票贷”,详细介绍了“年化3.6%、先息后本、随借随还、当天放款”的贷款细则,并表示只需要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和企业税盘就可以完成贷款,无需抵押、无需担保。

作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孙先生自然清楚这些贷款条件极为优惠,但谨慎的他还是提出了质疑。“周周”出示了平台的资质信息和本人工作证,并表示该项贷款是享受了“国家优惠政策”,且只能通过他提供的渠道申请。至此,孙先生不再迟疑,便扫取“周周”提供的二维码进行了信息填报和放贷额度申请。

20多分钟后,“周周”表示贷款审核通过,随即组建了包括客服宋经理、孙先生及孙先生企业会计在内的微信群。在群里,孙先生按照要求不仅提供了手机验证码,还发送了身份证信息,完成了一系列身份验证操作,最终由客服代为从平台贷款共计89万余元。

其间,“宋经理”以可能存在“还贷逾期”“无法还贷”等风险为由,要求孙先生支付贷款总额6%的“风险管理费”。考虑到加上这笔额外费用,贷款3年的年化利率也只有5.6%,仍大大低于正常贷款利率,且有平台能够保底,不至于因意外情况影响征信,孙先生最终支付了这笔“风险管理费”。

然而,在银行放款时,孙先生突然发现贷款年化利率为10%,而非之前承诺的3.6%,随即向客服人员提出了质疑。对方以“审核需要时间”等理由不断搪塞,最终彻底失联,孙先生遂报警。

锁定5家涉案公司

接报后,闵行警方立即对涉案助贷平台展开核查,发现该平台汇集了各金融机构的贷款产品,主要为金融机构和贷款客户提供助贷服务,利率等信息都在产品页面明示,有需求的客户通过平台比较各个贷款产品后,可以直接向相应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平台不收取额外费用,平台也没有设置从事电话推销的客服部门,更没有“风险管理费”的收费项目。

种种迹象表明,该案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冒充助贷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闵行警方调整侦查方向,细致梳理涉案资金走向,溯源锁定了5家涉案公司,而这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系犯罪嫌疑人杨某。专案组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模式,制订了详细的抓捕行动方案。今年2月9日,闵行警方组织警力赴安徽、江苏等地同步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

冒充客服骗取“管理费”

经查,该诈骗团伙实行公司化运作,分工明确。杨某负责整个团伙的运营管理,陆某等骨干成员负责分别开设互联网企业,雇人冒充正规助贷平台客服人员,通过网络查询企业信息后随机拨打企业负责人电话,以超低利率吸引潜在贷款客户。他们使用话术获取对方信任后,即由所谓的“客户经理”组建微信群,进一步诱导受害人提供信息并代为申请贷款,从中骗取大额“风险管理费”。

在诈骗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谎称,只有他们代为申请才能享受超低利率,以此诱骗被害人提供手机验证码、配合填报验证身份信息等,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在正规助贷平台上以受害人身份完成借贷过程,既避免了受害人接触贷款申请页面而知晓真实利率,也避开了平台的甄别和预警。

目前,2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吴艺 陈春)

警方提示

广大市民和企业经营者如有贷款需求,应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和平台申请。申请过程中,应仔细审核对方资质和贷款细节,不要轻信所谓的“低利率”电话推销,更不要轻易提供个人身份信息,不把手机验证码提供给他人或配合他人验证身份信息。如果涉及额外费用,一定要多方核实,切勿轻易转账汇款。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