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骗子遇上不法人员 “黑吃黑”双双被抓

2023-03-31 15:26:12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一个是招摇撞骗的假执法人员,一个是发放淫秽卡片的不法人员,两者相遇会发生什么?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一名男子冒充执法人员,对不法人员进行敲诈勒索,不料身份被识破后又被对方敲诈。最终,双方都被警方抓获。

“你是干什么的?怎么在这里发小广告?”1月16日凌晨,福州市仓山区某街巷内,男子李某正在路边停放的车辆上贴涉黄小广告,突然,一声呵斥让李某瞬间慌了神。

“你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我将把你扭送至附近的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只见呵斥李某的男子身着便服,自称是某机关执法人员江某,因李某涉嫌传播淫秽物品,要依法对李某进行处理。

“这是我的执法证。”为了让李某相信,江某拿出证件在李某面前一晃,这使李某相信了江某是真的执法人员。为了逃避法律惩处,李某央求江某“通融一下”。

江某表示可以,但需要李某支付2000元“变通费”,李某表示身上没那么多钱。这时,江某又让李某交代出上家“将功补过”。于是,李某便带着江某来到居住在台江区的上家王某的出租房内。

听明江某的来意后,王某同意拿出5000元“变通费”,江某却突然改口要1万元,王某钱不够,只得到处借钱。

“你要小心,他可能是骗子!”在借钱过程中,朋友的一句话提醒了王某。于是,王某和李某又试探性地问了江某几个问题,江某的回答都是支支吾吾,这让王某和李某更加确定江某的身份是假的。

一出闹剧本该就此散场,谁知此时,王某和李某又打起了“黑吃黑”的算盘,把江某死死拉住,不让其离开,并表示“拿出2万元封口费才能走人,否则就报警”。

双方的争执声引起了隔壁邻居的注意,邻居报警求助。很快,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3人带回派出所调查。

原来,几天前,江某在路上捡到了一本执法证,便打起了利用此证骗钱的想法,这才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目前,犯罪嫌疑人江某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及敲诈勒索罪、李某和王某涉嫌敲诈勒索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梁仁昌 陈宇航 冯运)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