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前是社会帮助我,现在我想帮别人”

2023-03-23 16:40:08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得知,曾经的涉罪少年小杰(化名)收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颁发的捐赠荣誉证书。

2019年6月,高中生小杰为帮朋友“伸张正义”,纠集校外7名人员殴打了同学小尹等人,造成小尹轻微伤。在父母的陪同下,小杰到公安机关投案,后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公安机关移送至淮阴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小杰家境不错,父母均是知识分子,但是因为工作繁忙对小杰疏于管教。小杰个性叛逆,酷爱看古惑仔电影,也深受一些不良价值观影响。考虑到小杰是在校学生、有自首情节、积极赔偿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2020年12月29日,淮阴区检察院对小杰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1年。

小杰学业繁重,如何对其有效开展帮教工作?该院组建了包括专业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和大学生志愿者在内的帮教团队,一起为小杰量身定制了涵盖心理疏导、法治教育、行为矫正等17个方面的帮教计划。同时,他们通过远程视频,每月对小杰的父母开展一次亲职教育培训,建议小杰父亲协调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劝导小杰母亲心平气和地与小杰沟通。

志愿者小胡是在校大学生,他与小杰分享自己的交友经历和大学生活,让小杰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朋友。“我们经常会在一起讨论交友问题、学习问题,小杰已经跟校外人员断了联系,现在正专心备战高考呢!”小胡的话让检察官心里踏实了不少。2021年9月,小杰顺利考上了某职业技术学院。

“这是我参加运动会得的奖杯。”“这是我被评为优秀干部的奖状。”……进入大学后,小杰隔三岔五地向检察官发来这些好消息。受小胡影响,小杰也开始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包括迎接新生、参加公益劳动等等。因表现突出,小杰获得学校颁发的“优秀志愿者”奖状。

一年的帮教考察结束后,检察官依旧和小杰保持着联系,经常通过电话或微信了解小杰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邀请小杰参加了检察院组织开展的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教育打卡点观摩等活动。小杰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更加积极、开朗,也更加热情地投身于社会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

自2021年起,小杰申请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会员,每月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捐赠给山区的困难儿童。因持续捐赠已达两年,他获得了捐赠荣誉证书。

2022年12月,小杰化身社区闪送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送去医疗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以前是社会帮助我,现在我想帮别人。”小杰腼腆地说。(管莹 郭明璐 马奥)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