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迷途少年”变身带货达人

2023-03-23 16:39:32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上链接,5000单……”近日,看到直播间里热情洋溢的小李,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的心里满是感慨:谁能想到当年的“迷途少年”,现在成了小有名气的带货达人呢。

2019年,还是在校生的小李受朋友蛊惑,与他人合伙,以帮助某公司招工为由骗取对方2万元。2019年12月25日,该案件被漯河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移送至郾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在对小李进行社会调查时了解到,其表现一贯良好,在校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本案中,小李系从犯,在案发后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了对方谅解,犯罪情节轻微。据此,该院于2020年1月14日对小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8个月。

“我这是不是就算有案底了?我爸妈知道了,估计要打死我。”小李对检察官说出了自己的担心。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常年在外务工的小李父母取得联系,积极安排他们见面。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小李父母从心灵关爱、家庭温暖、未来期望等方面,与小李进行沟通。知道父母并未放弃自己,小李慢慢解开了心结,表示今后一定要好好表现。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小李的帮扶教育,2020年1月17日,检察官带着小李来到郾城区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基地。该基地是由郾城区检察院与共青团郾城区委、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成立的,地点设在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郾城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经常组织涉案未成年人到这里做志愿服务,帮助照顾残障儿童,陪他们一起做游戏。

“我是美术特长生,能不能带我的同学一起来这儿教弟弟妹妹们画画?”在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后,小李向检察官建议道。

检察官与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对接,共同启动了一个名叫“彩色梦想 特殊艺术教育”的志愿活动。活动中,小李和同学一起教特殊儿童绘画技巧,自己也慢慢找回了自信。考验期满后,小李仍然坚持每月两次到该学校义务教学。

大专毕业后,小李创办公司专门卖漯河特色小食品,并开启了直播带货。近日,小李再次到郾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和检察官一起为孩子们讲述法治小故事。“学法、懂法、用法,才能让自己的人生不偏离轨道,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和目标。”小李说。(刘立新 黄鑫迪 付晓明)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