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场不公开的羁押听证会

2023-03-23 16:39:02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检察院在看守所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19岁男孩小明(化名)举行羁押听证,对其进行继续羁押必要性评估,同时也评估涉案家庭的监管教育可靠性。这是该院首次对重罪案件按照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举行羁押听证,听证会还成为解开两代人隔阂的一场特殊“家庭会议”。

2021年,小明考入武汉某学校,但大一未结束他就自动退了学。随后,父母将小明送到河南学武,没过多久他再次辍学。之后,小明报考消防员,却也无疾而终。父亲恨铁不成钢,一怒之下与小明断绝了父子关系。

今年2月5日,小明在电竞酒店召集朋友打网游。当晚,在聚餐喝酒后,小明听信“溜冰”可以醒酒,于是凑钱购买毒品,与朋友共同吸食。经公安机关侦查,案发时,房间内共有6人参与吸毒,其中在校大学生3人,平均年龄19岁,小明等4人为初次涉毒。其父亲得知此事后,又急又恨,不知如何是好。

案件被移送到枝江市检察院。该院承办检察官考虑到小明刚辍学不久,心理认知和社会经验还不能完全按成年人对待,其因个别吸毒人员教唆而初次涉毒,且本次涉案人员多为其高中时期的同学,若对其长期羁押反而可能使其受到不良影响,“如果家庭具有监管意愿和监管能力,不予批准逮捕对挽救小明更加有利。”

通过约见小明父母,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了小明的成长环境,发现小明的母亲平常较为溺爱儿子,而父亲的管教方式又过于简单粗暴,特别是得知儿子因涉毒被刑事拘留后,拒绝给他送换洗衣物,也拒绝在拘留通知书上签字。承办检察官及时提醒其父母,此时恰是用亲情感化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一味冷漠只会把孩子进一步推向绝境,还建议他们用书信方式与孩子交流。小明看到父亲亲笔写的信后,在监室里失声落泪,并写下悔过书。

2月27日一早,一场由检察听证员、公安民警、看守所管教民警和承办检察官等人参加的羁押听证会在枝江市看守所如期举行。虽然羁押听证不公开举行,但枝江市检察院特地请来了小明的父母。看见父母,小明羞愧地低下了头。在对羁押必要性进行充分评估后,听证会的重点转到了如何对小明实施有效监管和帮教上。

小明向父母诚恳道歉,表示今后要静下心做事情。小明的父母决定把儿子接到自己身边,帮助儿子与社会闲散人员彻底断绝来往,同时根据儿子自身条件帮忙谋划一些经营项目。3位检察听证员都认为,小明父母的打算比较务实。根据听证员的意见,该院决定对小明不予批准逮捕。

据悉,2021年《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实施以来,枝江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在重大刑事案件办理中予以适用,通过对重罪案件中有较大挽救可能的初犯、偶犯普遍适用羁押听证,逐步扭转重罪案件办理中的构罪即捕、构罪即诉、一押到底等司法惯性,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减少社会对立,促进社会内生稳定。(蒋长顺 张蕾)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