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修脚坊关门“跑路” 会员费要“打水漂”

​河北邯郸: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成功化解一起消费纠纷

2023-03-23 16:30:58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王某等9人与欠钱“跑路”的修脚坊负责人赵某达成和解协议,约定赵某向王某等9人偿还相应款项5500元,并于6个月内付清。

修脚坊关门“跑路”

2022年1月至10月,王某等人在赵某开办的修脚坊办理了会员卡,支付300元至1800元不等的会员费。2022年10月起,修脚坊因故一直处于停业状态。2022年12月,赵某在事先没有发出任何限期消费公告,也未办理退费的情况下,直接关门“跑路”。王某等消费者在多次联系并寻找赵某无果后,多次到公安机关、消费者协会反映情况,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今年2月12日,得知检察机关具有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的职能,王某等人来到邯郸市峰峰矿区检察院求助,希望检察机关能帮助他们追回预付款项。经过审查,该院依法受理了王某等人申请的9起支持起诉案件。

“手中有办卡凭证的消费者,可以持储值卡及身份证明到检察院登记备案。”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在维权微信群内发布公告,希望受害消费者尽快持相关资料到检察机关进行登记。发布信息两天内,陆续有28名消费者到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承办检察官一一为申请人制作了询问笔录,详细询问了每名消费者的办卡情况和消费次数,以及未履行合同部分的具体金额,同时就需要准备的相关证据进行了引导和说明。

在依法询问申请人的同时,承办检察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地址实地走访了修脚坊经营门市,发现案涉修脚坊的经营门市大门紧闭,上方有新竖立的蔬菜水果广告牌。为协助王某等人查明该修脚坊的工商登记信息,检察官依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协助调查通知书,依法调取该修脚坊的营业注册信息和经营者信息,查实该修脚坊由赵某于2019年3月12日注册,经营组织形式为个人经营,于2021年进行过年报。

针对多位受害消费者提到过的因案涉修脚坊跑路而报警的情况,检察官到当地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得知涉及案涉修脚坊的处警集中在2022年12月,主要涉及两类纠纷:一类是消费者报警称修脚坊涉嫌诈骗;另一类是修脚坊房东因租赁期限届满,长期找不到赵某。在走访公安机关过程中,经过核实手机号码、由申请人比对指认查询照片,承办检察官最终锁定了被告赵某的真实身份。

“不管钱要不要得回来都感觉很温暖”

2月15日,峰峰矿区人民检察院就王某等人申请民事支持起诉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案情和检察机关在维护民生民利,帮助弱势群体讨薪,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方面的支持起诉职能。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消费者,生活中遇到消费纠纷,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到消费者协会或者公安局解决问题。通过今天的听证会,我了解了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你们的办案经验值得宣传推广。”区人大代表王保明说。

“检察机关帮助我们支持起诉,不管钱要不要得回来都感觉很温暖。”申请人王某说。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以当事人提交的证据为依托,参考听证员的意见,对事实清楚、诉讼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启动快速审理模式,在受理后10日内,将9起案件全部制发了支持起诉意见书。承办检察官还对其他案件进行梯次审查处理,并帮助证据不足的消费者完善证据。

建议加大对“跑路”商家的打击力度

“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尽快拿到应退还的预付卡款项,因此,当务之急是要找到赵某。”为高效履行民事检察职能,依法维护群众民事权利,帮助消费者维权,承办检察官在支持起诉后主动联系法院工作人员,先后到赵某的户籍所在地以及其现工作地北京市海淀区多次参与调解工作。通过对当事人耐心的释法说理,最终促成双方坐下来通过视频进行交流、达成和解,并对双方拟达成和解的内容进行审查,以确认和解不存在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形。

3月10日,双方当事人签署和解协议,约定赵某向王某等9位办卡人偿还相应款项5500元,于6个月内付清。

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在预收消费款经营模式下消费者权益缺乏保障、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峰峰矿区检察院依法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监管,加大对“跑路”商家的打击力度,同时,还牵头与区法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出台协作意见,建立弱势群体维权信息交流共享、线索移送等协同工作机制,为规范预付卡消费的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肖俊林 王丽娟)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