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帮助75户业主讨回“办证费”

2023-03-23 16:28:51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新建商品房办理首次登记的登记费,以及提供测绘资料所产生的测绘费等能转嫁给业主吗?湖南省桑植县的邓女士等75户业主,就糊里糊涂地向开发商缴纳了30万余元“办证费”。最终,经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邓女士等人用法律手段拿回了本不应该支付的费用。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3年。邓女士购买了桑植县某楼盘的一套房屋,并向开发商缴纳了代办房产证等所谓的“办证费”4000元,后邓女士发现办理房产证的费用并不归业主承担,怀疑开发商存在违规收费的嫌疑。

弄清事情原委后,邓女士多次找到开发商,要求他们退还这笔本不应该缴纳的费用,开发商却一拖再拖,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后邓女士得知,该楼盘先后共有70余户业主和她一样也向开发商缴纳了办理房产证费用。由于法律知识欠缺,诉讼能力偏弱,2022年11月20日,邓女士等人来到了桑植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桑植县检察院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受理了该案件。因此案涉及业主众多,办案检察官立即开展实地调查走访,逐户逐人进行核实,全面审查案件相关证据,发现该开发商共收取邓女士等75户业主办证费用合计30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审查认为,购房者的权益应受到保护,根据相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把新建商品房办理首次登记的登记费,以及提供测绘资料所产生的测绘费等其他费用转嫁给购房人承担。开发商收取的“办证费”属于不当得利,应当依法予以返还。

2022年11月29日,桑植县检察院依法作出了支持起诉的决定,向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意见和相关证据材料。其间,承办检察官与承办法官积极与业主及开发商代表沟通协调,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庭前调解协议。同年12月12日,开发商已将调解协议内容全部履行完毕。75户业主拿到钱时非常激动,对桑植县检察院的办案效率以及悉心的帮助竖起了大拇指。(张吟丰 刘璇 宋双双)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