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虚假诉讼者被开“诚信罚单”

2023-03-23 16:16:45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为了使P2P平台借款得以受偿,当事人伪造证据合谋打“假官司”,企图稀释其他案外人的债权。近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两级人民检察院的依法监督下,李某、覃某以虚假诉讼方式骗取的民事调解书被撤销,二人也分别受到5万元罚款的司法惩戒。

2022年4月,永定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黑团伙案中发现这条虚假诉讼监督线索,随即将线索移送民事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介绍说,从表面上看,这是一起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覃某因资金周转需要,于2019年11月向李某借款490万元并签订借款合同。到期后,李某多次催还未果,遂将覃某起诉至法院,并取得民事调解书,然后申请强制执行。

“此案从立案、开庭审理、制发调解书到送达当事人均在1天内完成;巨额借贷纠纷,双方在庭审中竟毫无实质对抗,还迅速达成调解协议。这种‘手牵手’情形在诉讼庭审中很异常。”检察官审查法院的诉讼卷宗后,很快发现了疑点。对此,检察官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多次与侦查人员召开联席会议,以案件所涉资金转移路径为突破口,锁定资金来源和流动情况。厘清案情脉络后,这起虚假诉讼案件的真相浮出了水面。

原来,覃某欠涉黑团伙头目吴某(另案处理)实际控股的某P2P平台490万元。2019年,P2P平台停止运营后,为确保P2P借款得到偿还,吴某提出将覃某与P2P平台之间的债务虚构成覃某与吴某的“手下”李某之间的债务,以诉讼方式骗取法院民事调解书,并通过执行实现债权。随后,吴某、覃某、李某三人合谋伪造借款合同和银行流水,虚构了债权债务关系,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然而,其虚假诉讼手段再隐蔽,也难逃检察官的火眼金睛。

2022年9月,永定区检察院就此案提请张家界市检察院向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张家界市中院指令原审法院再审。同年11月,原审法院作出判决,撤销原民事调解书,驳回原告李某的诉讼请求。

检察机关虽已通过抗诉揭开了虚假诉讼外衣,但对此案的办理并未就此止步。“本案中,当事人合谋炮制虚假诉讼的行为,使法律和司法正当程序成为谋取不法利益的‘工具’,既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也侵害了其他债权人权益。原审法院虽然再审改判,但并未对当事人进行司法惩戒,不足以警示和震慑此类行为。”办案检察官认为。随后,该院立即向原审法院发出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司法惩戒的检察建议。原审法院采纳了检察建议,对李某、覃某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此案入选了湖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十大典型案例。(张吟丰 周婧 张琦)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