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制造50余万张假发票的窝点被端

2023-03-23 16:12:3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近日,湖南省临湘市公安局历时近一年,摧毁一个涉及湖南、浙江、广东等多地的制售假发票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该制假窝点自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共制造各类假发票50余万张,票面金额约30亿元。

立案侦查

2022年2月,临湘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国家税务总局临湘市税务局移送线索:辖区有13名尿毒症患者使用55张假发票,到临湘市医保局报销药费,报账金额共计50余万元。临湘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从相关警种抽调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深挖、研判。

专案民警通过对相关证据进行收集、分析,查明线索中提及的55张假发票均来源于犯罪嫌疑人李某。2022年2月24日,民警赶赴汨罗将李某抓获。

据嫌疑人李某交代,其销售的2000余份假发票是从长沙的一网友手中购买的,而后他再转销至临湘、岳阳等地,非法赚取中间差价。

寻线追踪

为查清假发票来源,专案组民警通过综合研判,并多次到长沙市某小区侦查,查明李某交代的上线姓吕,已逃往其老家浙江省三门县。2022年6月28日,民警赶赴三门,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吕某抓获归案。

在岳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指导下,专案民警先后多次辗转长沙、浙江台州等地,最终将嫌疑人吕某的上线陈某、严某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严某非法制售成品假发票共计8万余份,票面金额共计8亿余元。

经审讯、深挖,民警锁定了陈某、严某的上线王某、张某。2022年9月,民警赶赴浙江临海、广州分别将转售半成品假发票15万余张、票面金额共计13亿余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抓获。通过对两名嫌疑人进行审讯,民警最终锁定制作半成品假发票嫌疑人杨某胜、杨某玲、林某及位于广东省普宁市某镇的制假窝点。至此,一条涉及全国多地的制售假发票犯罪链条浮出水面。

集中收网

鉴于案情重大,2022年10月中旬,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将案件上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协调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全力支持收网工作。

2022年10月21日,专案民警抓获杨某胜、杨某玲等犯罪嫌疑人,捣毁了位于普宁市某镇的半成品假发票制造窝点,现场查扣各类半成品假发票8000余份,查扣印刷机、切纸机等多台制票机器及纸张、油墨、碳粉等制票原材料。

至此,一条涉及多地、制售假发票的犯罪网络被彻底摧毁,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非法制造、销售假发票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罗文姣 胡新德 李巍)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