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出租车司机为还债成为诈骗“工具人”

2023-03-23 16:11:5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我原本可以靠跑出租车让生活好起来,却因贪念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面对民警的讯问,陈某后悔不已。近日,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2年年底,哈密铁路公安处接到受害人李某报案。经查,李某此前接到一个自称是某金融客服的电话,对方以需要修改身份信息为由,诱骗李某通过手机操作,分多次将30余万元转入4个账户,待李某反应过来被骗时,对方已将李某的手机号拉黑。

接到李某的报警后,哈密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立即开展侦破工作。在确定受害人李某被骗资金经过多次转账已转入他人账户后,民警连夜梳理了近千条资金流水,最终确定了受害人资金的流向,并通过收款账户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

“线索显示他最近一段时间都在贵州省贵阳市。”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位置后,哈密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立刻派出民警前往贵阳实施抓捕。

今年1月9日,民警一路奔波,到达2000多公里外的贵阳市,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前往当地公安机关对接,确定了陈某可能藏匿的区域。

陈某的老家地处深山,交通极为不便,到了山间小路上,出租车也走不了了,“那边只能靠走路,车子过不去。”司机告诉民警,民警只得步行,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达陈某住处。一个看起来荒凉破败的小院映入民警眼帘。“走,进去看看。”推开院门,紧锁的房门让民警心头一凉。

“我是他的邻居,你们找谁啊?”一名路过的老人问民警,之后告诉他们陈某前几年就进城开出租车了,“你们去城里找他吧!”民警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贵阳市区。

1月11日,民警与陈某所在的出租车队取得联系,“小陈就在这附近拉客。”一名与陈某熟悉的出租车司机说。民警记下陈某驾驶车辆的相关信息,经过一天一夜的守候,拦停陈某驾驶的出租车,并将其抓获。

据陈某交代,2020年年底,他在工地打工时偶然听到工友说,用银行卡给别人转账就能赚取一定的“好处费”,还不会有任何风险。2022年年底,陈某欠了外债着急还钱,便想到这个“赚快钱”的路子,于是联系上该工友。此人给他推荐了一个“贷款专员”的网友,陈某添加“贷款专员”谈好价钱后,前往商量好的地点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陈某此次出借银行卡赚取了8000元“好处费”,但刚尝到“甜头”,便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工作,民警从陈某银行卡信息中发现了李某于2022年12月转账的钱款,以及这些钱转出的相关信息。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马建华 杨玲 尼佳特·玉素甫)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