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谁是真正的失主?失物招领背后有隐情

2023-03-23 16:11:24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不慎遗失的手提包,被人捡到后交给保安收存,岂料却被陌生人领走。到底是阴差阳错,还是另有隐情?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分局万青路派出所近日侦破一起由失物招领牵出的诈骗案。

是谁领走了失主的包

2月22日上午,包头市公安局青山分局万青路派出所接到报警,失主雷某于2月17日到一窗口单位办理业务,不慎将一绿色手提包遗失,包内放有笔记本电脑、购物卡等物品,因为电脑内存有工作信息,雷某非常着急。

接警后,万青路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了案发地的监控视频,发现雷某的包在他报案的前一天——2月21日,被一名姓王的男子从涉案单位保安员处领走。对此,雷某表示,领走包的人他并不认识。找到冒领人成为破案的关键。

民警调查发现疑点

在民警调查取证的过程中,涉案单位的保安队长王某回忆称,2月21日,来认领手提包的男子是他接待的,因为对方准确说出了包内物品,他就主动帮忙调取监控确认,最后将该手提包还给了这名“失主”。

然而,细心的民警却发现了其中的问题,所谓的失主来认领手提包,却并未踏进这个单位半步,且与除王某之外的其他人没有任何接触,只是在门口与王某进行了简单交流后,完成了“失物认领”。

民警在谈话过程中发现,王某准确说出了包内物品的名称和数量,且他还知道电脑的用户名显示的真正失主是雷某。民警分析,作为保安队长的王某明知道真正的失主信息与前来认领的“失主”信息不符,为什么还把手提包给了这名假失主呢?王某很可能在撒谎,有极大的作案嫌疑。

万青路派出所民警深入研判后认为,这不是简单的物品遗失事件,可能涉及诈骗。民警立即兵分三路展开进一步调查,争取在最短时间查明情况,找到监控中的假失主,追回受害人的物品。

保安队长“自导自演”

经过细致的走访调查,冒领受害人失物的王某磊被带回派出所。据王某磊说,他与保安队长王某是朋友,2月21日他接到王某的信息后到涉案单位门口找到了王某,并从王某手中取走了一个手提包,拿回了自己家。当晚,这个手提包就被王某又取走了。王某磊称,他并不知道手提包是他人的遗失物品。

王某磊的话可信吗?民警第一时间将王某带回了派出所。面对民警,王某很快交代了事情的经过。2月17日,王某下班时发现了一个被遗失的手提包,随后他把手提包放到了二楼监控室。几天过去了,王某看此包一直无人认领,里面的财物让他起了邪念。

王某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失主不会再回来寻找这个包了,于是联系了自己的朋友王某磊,在监控之下把手提包“转移”出去,之后占为己有。让他没想到的是,就在他“转移”失物的第二天,失主报了警。

目前,警方依法对王某给予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涉案财物正在进行价格鉴定,待鉴定结果出具后,公安机关再依法对王某进行相应处理。(陆晗 黄艳菊 郭皓辰)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