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辅警王亮:用心用情护卫辖区平安路

2023-03-23 16:10:2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一个原本平静的夜晚,急促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烟台路中队辅警王亮“噌”地一下站起来。

“中队门口等我,附近发生一起肇事逃逸事故……”警情就是命令,王亮在烟台路中队中队长贺利的带领下,立即到达事故现场。

一桩逃逸案

今1月12日22时30分,日照市区烟台路某路段西侧,老练沉稳的中队长贺利一边询问报警车主,一边查验被撞的黑色轿车。辅警王亮则歪着头,瞄了瞄逆向斜停的事故车辆后,一直盯着报警车主却不吱声。因为一到现场他就发现该车主不是别人,正是屡次违停却不服劝导的老孙。

两年前的一天上午,在大学城内,老孙要逆停抢占车位被徒步巡逻的王亮制止,引起了老孙的不满。

当时,老孙远远地停好车后,怒气冲冲地跑回王亮面前。他瞪着眼、叉着腰对王亮说:“那么多违停的你不管,为什么专门针对我,这个账我记着……”

想不到,“冤家路窄”,这尚未“清账”呢,又与王亮撞上了。

“我也是在事故发生后赶到现场的,在准备开车时才发现右后车灯部位被撞!”面对询问,老孙的眼神一直在躲闪着。

“我没有按照规定停放车辆确实不对,下次一定改,可为了省钱,我只买了交强险……”看到老孙着急的样子,王亮并不多说,建议立即到附近居民小区门卫值班室查看事发时段监控视频。

在排查中,王亮发现肇事车辆是一辆红色轿车。然而,在黑夜及阴雨天气条件下,无法辨别车牌号。为尽快找出肇事逃逸者,王亮和贺利顾不上休息,开始查找。他们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认为,肇事车辆就在附近社区内。

于是,大家立即分头排查辖区车辆登记信息。其间,王亮通过快速梳理自己制作的表格信息排查车型、比对颜色,锁定肇事嫌疑车辆,并于当夜电话联系到自称“在潍坊”的逃逸车主张某。一番“车辆损失不大”“及时到案宽大处理”的交流后,张某放下了思想包袱,当晚就主动赶到中队接受处理。

照亮社区路

俗话说,好了伤疤忘了疼。在几天后的一次夜间巡逻检查中,王亮发现就在老孙车辆被撞路段依然停放了20余辆私家车,其中仍然有老孙那辆已经恢复原貌的黑色轿车。

王亮立即拨通了老孙的手机:“老孙,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了……”

“尽管贴条吧,小区车位买不了,我们只好停那里了。”从老孙的话语中,王亮听出了部分小区居民的无奈。第二天一上班,王亮立即将发现的居民停车难问题和自己想的方案逐级向中队、大队反映,通过大队联系政府相关单位逐一解决。

在社区巡逻中,王亮还发现,辖区流动摊贩多,在老年安置房周边占道经营比较多,开车来看望家里老人的人员经常违停,老孙就是每天忙完水果生意后到老年安置房照顾老人。

为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王亮主动通过老孙及周边居民了解附近社区群众家庭情况、生活规律、实际困难,主动上报和联络警队、街道及各村居委帮助解决,同时建议在不占用道路的拆迁空地及公共区域设置停车泊位,在东营路至瑞海路的烟台路西侧路段施划早晚临时停车泊位。

“进入社区后,要做的工作和路面执勤执法完全不同!”在交警进社区工作中,王亮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要换位思考,应该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真心替社区居民着想。”

这话说起来简单,落实下去却面临诸多困难。王亮清晰地记得,2019年2月的一天,中队安排他和同事先行到某社区开展停车管理调查摸底工作。

“没想到,在社区居民眼中,交警管的是居民小区外部道路交通秩序,内部道路及停车泊位交警无权干涉。”王亮说:“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小区物业不肯提供相关数据信息。”王亮并不气馁,经过多次摸排、走访,他不仅清楚地了解了重点社区内机动车保有量、停车泊位数量,还想方设法解决了社区内停车难、交通标识不清等问题。

牵手志愿者

“王亮就像我们的家人……”面对社区居民的认可,王亮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平均每天都要徒步巡逻2万多步,不少乱停乱放车主、违规摆摊经营者见到他就脸红,渐渐地也都成了“老伙计”“好朋友”。

为更好地形成交警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格局,王亮充分发挥熟悉辖区单位的优势,组织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社团骨干,积极招募大学生及社区志愿者加入“牵手”和“啄木鸟”志愿者协会,并成立志愿者服务大队。

从此,王亮和他的同事们更忙了,每天要做好“问题车、问题人”基础数据调查、社区交通“微循环”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数据更新,同时要完成交通违法处理、车驾管服务、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设施巡护、隐患排查、社情民意收集、交通安全宣传等10余项工作任务。

“常听社区大妈说,遇到问题别人来了不好使,我们就服王亮。”贺利介绍,烟台路中队辖区有8个社区、2.5万余户居民,仅大学城片区就有7万多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党员辅警,王亮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每天除了正常上班时间,还要在早晚高峰时段和中午执勤,指导志愿者开展护学工作,却没有时间接送自己的两个孩子上下学。王亮的言行带动了很多人,护学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牟海龙)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