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杨浦多措并举构筑反诈“防火墙”

2023-03-23 16:07:5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网络交友需谨慎!涉及投资理财、资金转账一定要小心是电信诈骗。”连日来,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专班会同地区派出所向近百位疑似潜在被害人开展上门劝阻,这是杨浦警方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走深走实,杨浦警方通过“打防管控宣建联”并举,全力营造“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截至今年2月底,杨浦分局电信网络诈骗类接报既遂数下降25%。

“双叠加”开展劝阻

精准反诈有质效

“他是我朋友,不是骗子……”近日,杨浦分局殷行派出所民警对王女士进行见面劝阻时,多次被拒之门外。为了防止其被骗,民警一边不断将诈骗案例通过短信发给她,一边联系其父母与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反诈专班与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王女士幡然醒悟,立即中止了通过贷款后欲转账的50余万元资金。

为切实提高电诈劝阻质效,杨浦警方专设“叠加劝阻”小分队,对出现两次以上预警的潜在被害人进行联动劝阻,确保及时掌握此类人员的具体情况,为下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诈工作夯实基础,2022年累计叠加劝阻367次。

同时,杨浦警方还专门制定综合研判机制,依托区联席办协作机制,进行部门联动。在基层提出研判需求后,立即开展“叠加研判”,视情与潜在被害人家属、同事等取得联系,邀请其共同参与劝阻工作,为见面劝阻夯实基础,切实确保民警“找到人、说上话、劝得住”。

多维度综合发力

趣味反诈全覆盖

“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工资日结。当你看到这样的广告,你会心动吗?”教室里,百万级科普UP主“不刷题的吴姥姥”团队正与杨浦警方结合趣味实验共话反诈。

自反诈工作开展以来,杨浦警方在反诈宣传生动性和趣味性上下功夫,挖掘辖区资源开展全方位宣传。他们聘请中国女足前国脚浦玮、B站百万级UP主等成为“杨浦分局义务反电诈宣传员”,制作平安八宝饭与反诈重阳糕,创新推出名为“艾丫才不会被骗”的反诈表情包,努力营造“人人提醒、时时防范”的浓厚宣传氛围。

杨浦分局还特邀4位拥有超百万粉丝的B站UP主开展反诈直播,制作反诈宣传MV《电信诈骗你可能看不见》,形成巨大宣传声势,最大限度拓宽宣传覆盖面,着力筑牢群众的反诈“防火墙”。

多部门联动协作

全民反诈齐参与

“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近年来,杨浦警方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通过常态化、有针对性地向辖区小微公司、私营企业内的财会人员广泛宣传讲解“冒充领导”“冒充老板”等诈骗手法,切实加强辖区财会人员防范意识。

随着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颁布实施,杨浦警方依托各级联席会议制度,不仅牢牢加强警企联动,还强化部门协作,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决遏制电诈案件多发高发态势。近年来,杨浦警方联合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发布“倡议书”“告知书”,提升女性、青年的防诈意识;会同街道,与“平安志愿者”们一起挨家挨户开展面对面宣传,不断夯实全民反诈基础。(吴艺 俞潇越)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