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络销售假烟 警方出击一网打尽

2023-03-23 16:07:0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连续奋战17个月,办案民警足迹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辗转奔波数十万公里,查询梳理信息数据上千万条……近日,甘肃省灵台县公安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破获一起特大网络销售假烟案,打掉一个集微信接单、进购、储存、分装、发货、收款等环节于一体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查扣非法所得20.65万元,涉案金额高达1.32亿元。

快递包裹内藏假烟

2021年6月18日,灵台县公安局接到县烟草专卖局移交的线索:在辖区某快递点发现4个快递包裹,内有假冒品牌香烟22条,涉案金额4500元。灵台县公安局立即联合县烟草专卖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摸排供货上线。

这些假烟来自哪里,又是怎样流入市场?其背后是否有职业化的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带着种种疑问,专案民警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工作思路,线上线下同步研判、取证,发现陕西籍男子郭某通过快递渠道将伪劣香烟寄到李某等人手中非法牟利,涉案金额巨大。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专案组没有贸然行动,而是继续对案件进行层层深挖。

抽丝剥茧取得重大突破

为了查清交易内幕,彻底摧毁该假烟销售网络,专案民警一方面从郭某假烟销售网络入手,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深圳、西安、银川、哈尔滨等地开展调查,由点及面寻找上下线关系,摸清假烟销售网络。另一方面,从涉案资金流入手,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沿犯罪产业链向上游犯罪溯源,锁定重点人员及活动范围。于是,一个活动在福建省云霄县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此案涉案区域跨度大、案情错综复杂、涉案金额巨大,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稍有风吹草动便会“闭门歇业”,为案件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面对重重困难,专案组民警先后3次赴福建省厦门市、云霄县、东山县、漳浦县分批对犯罪团伙进购、储存、分装窝点及收款取现网点进行摸排,对犯罪嫌疑人经常出没的村社进行24小时不间断蹲守。

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掌握了以张某进、张某龙为首,分工明确、组织严密,涉及存、运、销多个环节的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利剑出鞘摧团伙

2022年7月,灵台县公安局抽调精锐警力,赴福建省云霄县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抓捕组克服高温、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连续数日布控,于7月8日将张某龙等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扣押赃款20.65万元、手机12部、银行卡24张。随后,专案民警先后辗转湖南、江苏、陕西、重庆等地深挖彻查、扩线追击,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民警当场查扣伪劣香烟0.5万余支、手机4部。然而,该案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进却闻风而逃。

秉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宗旨,专案组迅速调整抓捕思路,综合运用各种信息资源进行深度研判,动态跟踪犯罪嫌疑人张某进的去向。

2022年11月18日,当放松警惕的张某进和妻子陈某从外省潜回云霄县时,被乔装布控的民警当场抓获。至此,这个地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福建、甘肃、陕西等20余个省市的特大网络销售假烟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

经查,自2016年11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张某进、张某龙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微信平台售卖假烟,采用网络付款形式,通过快递或物流运输等渠道,将伪劣香烟寄送至客户手中非法牟利。案件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1.32亿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进、张某龙、郭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闫振宙 王文飞)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