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网络信号不稳定 竟是窃贼在搞鬼

2023-03-23 16:05:28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1月中旬以来,湖北鄂州的一些乡镇出现了手机、网络信号不稳定的现象。同时,通信公司基站负责人报警称,多个基站的电源模块被盗。鄂州警方调查发现,5名窃贼凌晨频频对基站下手。从受理案件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警方只用了3天。近日,鄂州某通信公司基站负责人向警方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感谢民警及时为公司挽回损失。

“基站负责人反映,今年1月中旬以来,不停接到基站系统警报。”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凤凰派出所民警了解到,每一个通信基站都有自己的报警系统,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向终端发送警报。根据该通信公司初步统计,共有20余座基站遭遇黑手,基站机柜门内约50块电源模块不翼而飞。

电源模块被盗会导致基站“罢工”,导致一定范围内的通信信号受到影响。1月29日,接到基站负责人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共有27座基站的79块基站电源模块被盗。

凤凰派出所随即联合鄂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根据基站自动报警时段,重点对案发地附近路段的公共视频资料进行研判,果然发现了疑点:基站报警时间段为凌晨,路上人迹鲜见,所以两名骑着共享自行车的戴口罩男子格外引人注目。

“我们发现,还有3名戴口罩男子与上述二人同行,这几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熊涛介绍,经循线追踪,5名男子最终乘坐出租车离开鄂州去往武汉方向。民警通过以车找人方式,发现了其中一名男子潘某在武汉的落脚点。

1月31日14时许,民警抓获潘某;15时许,民警抓获高某等4人。至此,该盗窃团伙5名成员全部到案。

经查,潘某等5人均系无业青年。潘某等人这么做,是缘于潘某的爱好和一次“偶遇”。潘某平时沉迷网络,很喜欢捣鼓电子产品。2022年底,他在路上偶遇了多年未见的好朋友,听朋友说偷基站电源模块可以“来钱”,潘某便心生歹念,伙同好友高某等人准备大干一番。

“在来鄂州之前,潘某等人在武汉通过撬锁或砖头打砸基站机柜等方式盗窃基站电源模块,曾被武汉警方打击处理过。”办案民警李凯介绍,今年1月,潘某等人3次来到鄂州,趁凌晨时分盗窃基站电源模块共计79块,每次盗窃数量20余块。他们作案后将盗窃的基站电源模块装在随身的塑料袋内,之后坐车离开鄂州,随后通过网络渠道,以每块200元的价格售卖。

摸清潘某等人的网络售卖渠道后,1月31日,办案民警追回该通信公司全部被盗基站电源模块79块,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目前,潘某等5人均被依法处置,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肖新民 王厅 李盼)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