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临清:捍卫正义 27年追凶永不停歇

2023-03-23 15:57:21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连续奋战5天5夜,行程1000余公里,近日,山东省临清市公安局命案追逃专班在河北滦南抓获了潜逃27年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路某军。

1996年8月23日1时,临清市烟店镇路某军家中一派忙碌,家人正在筹备他的婚礼,突然来了一群陌生人。原来,路某军女友小芳结婚并没有征得家长的同意,女方家长前来要求带小芳回家。婚礼在即,准新娘被带走,路某军一怒之下伙同其母亲和大哥将小芳的叔叔捆在树上殴打致死。

案发后,临清市公安局立即开展案件调查。路某军的母亲、大哥先后到案,并受到法律的严惩。自知闯了大祸的路某军却一直逃匿在外,杳无音讯。民警执着追凶,足迹遍布多个省市。受当时客观条件限制,民警虽然使用了多种侦查手段,始终无法寻找到路某军的踪迹。

27年来,一本本卷宗早已泛黄,一代代民警接力缉凶。“即使逃到天涯海角,我们都要找到他。”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立下铮铮誓言。

2023年1月,聊城市公安局部署春季网上追逃专项行动,临清市公安局成立追逃专班,进一步加大对路某军的追捕力度,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进行大量走访调查。2月7日,追逃专班成功获取路某军可能藏匿在河北的重大线索。

为了早日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2月11日追逃小组赶到河北省滦南县展开调查。“经过5天5夜连续奋战,我们基本锁定了路某军的藏身之地——一个小渔村,判定其常年以打鱼为生。”追逃专班民警介绍说,他们赶到该渔村后发现,村内房屋一栋挨一栋,外观几乎一模一样,地理环境错综复杂,抓捕难度极大。为了不打草惊蛇,专班民警继续侦查,伺机抓捕。

很快机会出现了。2月15日16时许,民警在一处出租屋内成功将路某军抓获。“当我们看见那名男子时,心中就确认,这就是路某军!虽然已过去27年,但这张脸早已经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追逃民警说。经审讯,路某军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一桩尘封27年的命案积案宣布告破。(祝文心 赵小敏 韩艳燕)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