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学季,不让隐形眼镜成隐形危害

2023-02-22 18:28:17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期,中小学相继开学。针对劣质美瞳流入市场,易被学生购买使用这一问题,河南省栾川县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督促和协同辖区相关行政机关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保障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

2022年12月,栾川县检察院就履职中发现的美瞳产品质量问题,对该产品市场状况进行了调查。检察官通过对辖区眼镜店、美妆饰品店、精品店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店铺在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经营出售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及护理液,且未建立进货查验和相关销售记录,严重危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眼健康。

针对发现的问题,今年1月11日,栾川县检察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对美瞳等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行业的监管,开展违规销售美瞳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加大对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专项检查,建立健全进货、销售记录制度,规范隐形眼镜销售经营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整治工作专班,于2月1日至3日组织开展全县隐形眼镜市场排查活动,并邀请该县检察院派员监督。排查中,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存在违法行为的4家店铺进行了查处,现场扣押了无证产品,并以此为契机,迅速组织开展辖区医疗器械行业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劣质美瞳流入市场。(刘立新 吴占京 白全忠)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