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校园周边小卖铺里的“低俗零食”不见了

2023-02-22 18:27:31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小卖铺里的‘低俗零食’不见了,我们家长终于可以放心了。”近日,新学期开学,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一所小学外,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们聊起了校园周边的可喜变化。

2022年6月,沙坪坝区检察院“莎姐”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有学生食用疑似香烟的压片糖果。这种“烟糖”在很多学校门口的小店都有销售,因为价格便宜、包装吸睛,学生经常购买,老师反复告诫不要食用,但收效甚微。

为此,“莎姐”检察官选择该区6所中小学校,专门针对校园周边的商铺进行调查取证。经调查发现,学校周边售卖的除了“烟糖”外,还有打“软色情”擦边球的“变温柔颗粒”等糖果,以及以整蛊、恶搞为名的“整蛊包”等等。“这种零食之所以打‘低俗’擦边球,其实是商家博眼球的营销手段。现在的孩子猎奇心重,看到搞怪好玩的东西不仅会买,还会和同学们炫耀。”一位老师介绍说。

2022年9月,沙坪坝区检察院依法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开展“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抓好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加强对经营者的普法宣传,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即进行部署,截至目前,已对74所中小学周边的222个门店进行了两轮突击检查,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满宁 刘禾)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