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益诉讼+观察员”让城市公园更安全

2023-02-22 18:06:54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钱玥

城市公园是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公园环境是否安全、美丽、舒适,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

2022年11月,浙江省海宁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们在微信群里因辖区公园内发生的一起落水事件展开讨论,并向检察官反映公园设施安全以及水污染问题,检察官由此对市内公园安全、环境状况展开了调查取证。

检察官先走访了西山公园,园内鲤鱼喷泉池建造于20世纪70年代,其造型富有童趣,喷泉开放时彩虹映现,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但喷泉池水深近两米,周围栏杆较为低矮,水池边未悬挂警示标志,也未设置救生设施。

在公益诉讼观察员沈关忠的带领下,检察官又来到了东山公园东北角,发现上山步道处的围墙有部分垮塌,墙体也存在开裂变形。此外,检察官还发现公园内的景观水池水质浑浊、气味发臭。

经了解,东山公园整体维护为外包形式,但合同中并未包含水池维护项目,因此景观水泵产生故障后未及时维修,导致水循环的中断。

检察官认为,城市公园是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公益场所,上述发现的问题不仅影响整体市容市貌,还影响了广大市民的游园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此,海宁市检察院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决定采用磋商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通过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在相关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围栏,加装救生设施,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消除,相关问题初步整改到位。

“真是多亏你们了,公园更安全了,环境更美丽了,市民也更加放心和舒心了。”公益诉讼观察员们在得知整改情况后纷纷在微信群里竖起了大拇指。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