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草莓有了“身份证”群众吃着更放心

江苏沭阳:检察建议助力加强草莓生产销售安全监管

2023-02-16 16:12:30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的草莓陆续成熟,迎来丰收季。得益于沭阳县检察院推动相关部门加强草莓质量安全监管的系列举措,如今,包装精美的草莓礼盒都贴上了“追溯码”,有了“身份证”的草莓非常受欢迎。

沭阳某镇草莓种植历史悠久、远近闻名,面积超万亩,年销售额近亿元,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22年11月,沭阳县检察院接到“益心为公”平台志愿者反映的线索,称某镇部分草莓采摘园存在违规使用农药,将本应用于水稻、棉花等病虫防治的农药直接作用于草莓,以及农药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等问题。

检察官经调查,情况属实。检察官又走访询问了多家草莓种植户,发现一些草莓种植户不懂植保技术,经常超剂量、多次使用农药,致使草莓抗药性快速上升。相关部门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宣传不到位,导致农户对回收有奖励政策知晓率不高。

为保障草莓安全生产,规范农药使用管理,2022年11月16日,沭阳县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地方草莓协会成员和监管部门代表等参加听证。经过充分讨论,听证员一致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强草莓生产销售的安全监管,规范农药使用管理,完善乡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增强农民污染防治意识。该院现场向相关监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沭阳县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并联合属地政府做好宣传引导,悬挂各类宣传条幅150余条,发放《草莓用药清单》《关于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致农民朋友一封信》等3万余份,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打击草莓种植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政策的宣传力度,有偿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集中转移到指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课程,提升从业人员草莓种植专业技术水平。

“我们还推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为草莓建立二维码‘身份证’。消费者通过扫码溯源,就能看到这盒草莓的生产记录、品种、责任人、农残检测报告等信息,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更放心。”沭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管莹 陈颖 沈晓棠)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