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官赶在春节前送来司法救助金

2023-02-16 16:42:34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小英(化名),今天我们专门来给你送司法救助金。钱虽然不多,但希望能缓解你和家人的燃眉之急,过个祥和的春节。”2023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刘伟和同事来到小英家,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小英手中。

事情还要从2022年2月说起。小英的丈夫徐某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法院判刑,后在狱中认识了石某。当得知石某即将刑满释放时,便委托石某探望在老家生活的妻子小英。徐某万万没想到,此举竟成了“引狼入室”。

2022年4月16日,石某在与小英电话联系后,感觉小英为人善良、心思单纯,婚后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对丈夫更是一往情深,便动了诈骗小英的歪心思。石某借用他人手机和微信账号,假以监狱管教身份联系小英,谎称能帮助徐某办理假释,前后累计骗取小英9万余元。石某再次索要钱款时,小英察觉到情况不对便报了警。同年7月26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淮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郭磊调查走访后了解到,小英的婆婆身患疾病长期卧床,孩子尚且年幼,一老一小都需要小英照顾。丈夫徐某被判刑入狱后,全家断了收入来源。被骗的9万余元,还是小英挨家挨户向亲戚朋友借来的,这对本不富裕的一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石某虽已认罪,但小英一家的经济损失并未挽回。检察官在与小英交流时得知,因为难以承受生活的重压,小英多次产生轻生念头。郭磊及时将此线索移送该院控申检察部门,希望通过司法救助的方式,帮助小英一家人渡过难关。

移交线索后,刘伟第一时间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小英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随即指导小英提交司法救助申请材料。

小英很快获得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检察官赶在春节前把钱送到小英手上。与此同时,淮阳区检察院还积极协调当地民政等部门共同救助帮扶,并针对小英的抑郁症状,联系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尽可能减轻其心理压力,用情感关怀和物质救助帮扶小英。(刘立新 徐广宇 危小禁)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