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访案再难,找准心结也有解

2023-02-16 16:42:40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十年前就该给的抚养费现在也没执行到位,法院为啥不把老赖抓起来?”近日,一对夫妇满脸怒气地来到山东省莱西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点名要见检察长。

该院检察长刘振闻讯后立即来到大厅接待老人。老人的独生子张某与李某于2012年11月离婚,双方当时在法院自愿达成离婚协议,约定婚生男孩张某涛由原告张某抚养,被告李某自当月起至男孩独立生活时止,每月负担抚养费1000元。因李某未按期支付抚养费,张某先后于2013年5月、2020年9月两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李某支付抚养费8.5万元。李某到法院交了5000元后,法院以李某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中止执行程序。

张某涛患有先天性重度脑瘫,治疗花费巨大。张某再婚后与妻子外出打工,只能把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两位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家庭经济压力较大。李某离婚后从未来看过孩子,两位老人曾多次抱着脑瘫的孙子到法院和当地信访部门信访,因一直没有处理结果,便对李某和执行法官产生了怨恨。

看着两位面容憔悴的老人和骨瘦如柴的孩子,办案检察官禁不住泪目。怎样才能帮他们一把呢?刘振在与两位老人交谈过程中,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

刘振先让两位老人回家等待结果,然后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张某,让其尽快到检察机关申请执行监督,由该院民行检察、控申检察部门联合办案。刘振经调阅法院执行卷宗发现,两位老人的信访诉求基本属实,法院对该案已穷尽执行措施,被执行人李某再婚生子后又离婚,且目前确实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僵局。该院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初步认定张某一家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经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委会会议讨论,最终决定对张某一家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万元。

两位老人对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非常满意,但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迟迟拿不到执行款。莱西市检察院决定召开简易公开听证会,帮助两位老人解开心结。受邀参会的法院执行局局长、办案法官和法律援助律师等,都向两位老人出解释,加之刘振耐心释法说理,两位老人的怨气彻底消散了,承诺今后不再信访。日前,李某又凑了1万元交到法院,表示将于近期一次性支付张某涛的抚养费。至此,案件总算有了可喜进展。(郭树合)

办案检察官说

“本案看上去并不复杂,但要彻底解开当事人的心结,需要想得细、想得全、做得实,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解难题,真正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情把工作做到信访群众心坎上。我院民行检察、控申检察部门从自身职责出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协力通过‘司法救助+简易公开听证’方式,成功打开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莱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振表示,担任基层院检察长两年来,不管信访人的诉求是否合理,都要求检察干警秉持“信访案再难,只要找准心结也有解”的理念,想信访群众之所想、急信访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尽最大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