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消失的白天鹅又飞回来了

2023-02-16 16:43:05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通过检察院的监督,白天鹅又飞回来了,就在秋水湖那边!现在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变得水更清、鱼更欢、鸟更多、草更绿了。”近日,当河南省民权县检察院检察官回访当地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激动地说。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商丘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地。2019年,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民权黄河故道湿地公园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2020年又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现有鸟类175种。

2021年6月,民权县检察院在开展“南四湖”环境污染治理专项活动时,对杨河、小堤河流域的6个乡镇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经调查,检察干警发现由于长期监管缺位,河道保护范围内存在设置养殖场、生活排污口,非法捕捞,大量生活垃圾随处堆放,附近居民随意搭建违章建筑等情况,导致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针对上述问题,民权县检察院依法向水利、环保等行政部门与属地乡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落实。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被监督单位积极履行职责,各乡镇政府立即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成立专班对水域内养殖网箱、违章建筑展开集中清理拆除;相关行政单位与属地乡镇政府对居民排污口进行封堵,迁离养殖场。在多家单位的共同推动下,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上游杨河、小堤河水质污染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此外,民权县检察院与该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及相关各行政单位召开座谈会,结合“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划定重点保护区域,并会签常态化联合治理巡查文件,打破信息壁垒,形成执法司法合力。(刘立新 马丽娜 唐裕家)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