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益诉讼澄清牧民的认识误区

2023-02-16 16:43:13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湿地的保护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目前临泽县域的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再也没有村民放牧了,大家从心底里更加热爱这片养育我们的美丽家园。”近日,甘肃省临泽县检察院检察官就办理的一起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案开展“回头看”时,鸭暖镇古寨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说。

临泽县域内有各类湿地17.83万亩,被列入甘肃省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面积有8.38万亩。2021年9月,临泽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围栏损坏,村民在保护区内放牧,牲畜无人看管、随意吃草等情况。

“一千根稻草,比不上一棵青草。我只是在围栏里放了几只羊,问题能有多严重?”检察官找到牧羊人了解情况时,对方这样说。

考虑到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湿地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可能会因为村民放牧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2021年9月,临泽县检察院决定立案调查。办案检察官在固定相关证据后,立即联系具有行政管理职责的单位一同前往现场开展实地调查。

随后,该院向临泽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组织整改,并在15日内修复围栏。同时,办案检察官多次对牧羊人开展释法说理,劝导其不要在湿地区域内放牧,并鼓励他们开展涉案湿地的恢复治理。由于牧羊人没有主观故意,且自行消除了违法状态,行政机关对其只作出批评教育处理。

“我们真的不知道在湿地放牧,危害这么大。今后,我们一定改正。”听了检察官的普法宣传,牧民们纷纷表示。

2022年底,临泽县检察院与该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沟通,对辖区湿地环境保护开展综合治理。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该单位重点检查了是否有开垦湿地、私搭乱建、排放废水等破坏湿地行为,确保湿地资源不受损失。(南茂林)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