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妨害出行的地桩清除了

2023-02-16 16:46:57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对裸露在路面上的地桩进行了清除……”近日,河南省武陟县某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来到武陟县检察院,向检察官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武陟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与该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沟通工作时了解到,该局门前的路面上有好几处钢筋地桩,有同事开车不小心碾压到地桩,轮胎被扎破了。出于职业敏感,此信息引起检察官高度关注。

随后,检察官对道路两侧的路面进行了详细观察,发现从武陟县沁河路应急管理局门口到兴华路武陟宾馆,长达3公里的距离,处于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钢筋地桩还有多处。该路段沿线有大型购物商场、中小学、幼儿园及10余个居民小区,车流量和人流量很大,这些地桩的存在给群众出行安全埋下了隐患。武陟县检察院向焦作市检察院汇报后,于今年1月11日对该线索进行立案调查。

今年1月13日,焦作市检察院和武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利用无人机对该路段情况进行实地勘察查明,涉案路面上的钢筋地桩系沁河路升级改造,该县某公司移除路灯灯杆留下的底座所致,一共有52处,平均70米就有一个。每处地桩都有4根或6根钢筋,高出地面1至10厘米不等。勘验过程中,路边的商户和群众也告诉检察官,经常有行人被钢筋地桩绊倒,甚至摔伤,还有车辆被扎破轮胎。

在查明案件事实、明确责任单位后,今年1月16日,武陟县检察院向该县某行政机关送达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某行政机关迅速行动,组织人员对涉案路段的钢筋地桩进行了清除;同时,对全县城区主要道路进行了摸排,又发现文化路、广济路等中心路段同样存在类似安全隐患10余处,随即进行了清除。(张海燕 高志明 赵超平)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