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徐州铁检:推动养殖户非法占地行为渐进式整改

2023-02-16 16:47:26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某镇的一片麦田里,绿油油的麦苗在寒风中迎风摆动,充满生机。徐州市人大代表李雷向专程回访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的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徐州铁检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感叹:“看这长势,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啊!”

然而,半年前,这片耕地上还布满了大片乱搭乱建的禽类养殖棚。经过徐州铁检院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截至目前,当地被非法占用的约180亩耕地已清理出近140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近130亩,近80亩耕地得到复垦。

在审查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你们为什么只办我一家?我们旁边也有养殖棚,区里、镇里还有很多养殖棚,都没有审批手续……”2022年3月,徐州铁检院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办理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在讯问涉案人员秦某时,秦某觉得很委屈。据秦某交代,其所在的铜山区某镇在耕地甚至是永久基本农田上搭建禽类养殖棚的现象很普遍,且都没办审批手续。

经查,该院认为,秦某并未对搭建的养殖棚所占耕地采取硬化等破坏行为,故“搭建禽类养殖棚的行为是否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事实存疑,遂决定对秦某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作出不起诉决定。

秦某被不起诉后,该院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根据秦某交代的线索,认为当地非法占用耕地搭建禽类养殖棚的现象确实较为普遍,可能存在政府部门履职不到位、损害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情况,遂将线索移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接到线索后,立即开展深入调查。检察官赴当地多家养殖户走访调查,并向主管部门调取了该区养殖棚占地情况,查明该镇20个行政村有近200户禽类养殖棚非法占用耕地约180亩的事实。

在公开听证中谋求共识

“养殖户非法占地现象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为了发展农村经济鼓励村民搞养殖。现在土地政策越来越严,不能像以前那样搞养殖了,但是一些当地村民靠这些养殖棚养家糊口,让村民拆掉谈何容易……”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向办案检察官反映。

如何既能守住耕地红线,又能兼顾养殖户利益?徐州铁检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22年6月召开了整治非法占用农用地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邀请徐州市人大代表,铜山区某镇政府、铜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养殖户村民代表参加。

“解决养殖棚问题,强化政策引导很重要,让老百姓知道粮食很重要,也愿意种粮食。”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徐州市人大代表杨秀梅发言。

“我家当初花了三四十万元建了两个养鸡棚,我知道耕地上不能建养殖棚了,但一家老小就指着这棚养活呢,希望政府充分考虑我们的实际情况。”养殖户代表李某说。

……

经过深入研讨和交流意见,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棚得拆,村民的生计也得考虑,整改工作要结合实际、循序渐进。同年6月28日,徐州铁检院向铜山区某镇政府、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镇会同土地主管部门制定合理整治方案,分批次分阶段推进整治,做好养殖户安置保障的同时,引导村民逐步、有序拆除养殖棚,确保耕地保护政策落到实处。

在有效督促中推动真改真治

2022年8月,检察建议发出一个多月后,徐州铁检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该镇政府,发现由于疫情影响以及整改思路不成熟,整改工作尚无实质性进展。检察官立即与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商有效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引导该镇在梳理排查辖区养殖棚具体情况的基础上,采取分层次整治措施,循序渐进推动整治。

同年11月,检察官第三次来到该镇政府督促落实检察建议情况。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数据汇总与照片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整改进度:该镇开展了养殖棚改为种植棚、拆除养殖棚恢复耕种、腾空养殖棚待拆除恢复三类整治行动,共清理出耕地近140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近130亩。当月28日,镇政府书面回复了徐州铁检院。

今年1月16日,为监督检察建议回复的真实性、准确性,检察官随机选择了该镇某村,对其整治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邀请徐州市人大代表参加。经现场“回头看”发现,该村6户养殖棚已全部拆除复耕,还有两处养殖棚已空棚等待复耕,整治效果真实明显。据悉,除了已经整改复耕的土地,还有一些养殖棚后续会随着土地“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农业、生态空间;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政策的实施而进一步整改。

“检察机关紧盯耕地红线不松劲,持续督促镇政府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历经半年时间共清理出耕地140亩,真不简单!”一直跟随检察官调研督促的李雷说。(卢志坚 王震 叶林秀)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