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脱轨的网红企业重回正轨

上海静安:量身定制合规整改方案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2023-02-16 16:47:40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
-标准+

“企业合规帮助我们走上规范经营的正轨。今后我们一定遵纪守法,传播正能量。”日前,一场远程不起诉公开宣告会在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举行,被不起诉人兮某是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同时也是某直播平台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

兮某经营的传媒公司主要从事广告投放等业务,因近几年业务量大幅下降、经营受阻,公司决定建立某直播平台账号,打造某服装领域“网红”吸引广告客源。其间,为节约开支,公司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以支付开票费的方式收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认证抵扣,兮某及其公司均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

案发后,兮某主动到案说明情况,并向税务机关补缴了全部税款。2022年7月,该案被移送静安区检察院后,涉案公司主动提交开展企业合规的申请。承办检察官经调查发现,企业完全围绕兮某运营,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也无法对实际控制人的日常经营行为开展审查监督,缺乏内控机制。

2022年9月,该院针对上述漏洞向涉案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涉案公司构建风险控制机制、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等。同时,该院商请静安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对涉案公司进行合规审查。考虑到涉案企业规模小、合规建设能力弱等因素,检察机关在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充分沟通后,共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财税专项整改方案,在此基础上指导涉案企业制定合规计划书,引导“脱轨”企业重回正轨。

2022年11月,在该院和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的指导下,涉案公司实现合规经营并顺利通过合规考察期。考虑到“一诉了之”可能让这家转型成功的小微企业在日后面临更多经营障碍,再次陷入窘境,该院拟对涉案公司及兮某做不起诉处理,并组织了公开听证会。日前,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该院对涉案公司及兮某作出不起诉决定。(潘志凡 顾家奇)

编辑:张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