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烟台法院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3-01-31 21:43:45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姜东良 梁平妮 通讯员郭宏伟 为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山东烟台法院近期组织开展涉农民工、企业职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为农民工讨薪开通“快车道”,用心用情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助力农民工安“薪”过年。

1月4日,莱阳市人民法院现场将14.8万元执行款交到孙某某等9名农民工手中。据了解,孙某某等人与被告烟台某机械公司莱阳分公司、烟台某机械公司发生劳动争议,因被告企业迟迟未履行生效判决,孙某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执行法官立即开展工作,多次联系被执行企业,耐心细致释法明理,仅用8天时间便圆满执结此案。

在龙口市人民法院高效执结的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中,田某为被执行人唐某公司的特种胶管厂厂房工程提供劳务,涉案工程完工后,被执行人唐某公司却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田某等4人的劳务费,田某等人无奈向法院起诉并申请执行。龙口法院将该案确定为“简案”,交速执团队办理。速执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查询财产线索,一日内完成身份核验、网络查控、送达等工作,并即时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反复向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所需承担的后果。经过多次“背对背”调解,执行法官耐心安抚双方情绪,仅用十几天时间,便将2.4万元劳务费欠款交到了4名农民工手中,为这起农民工讨薪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烟台法院高度关注涉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案件执行工作,开辟“讨薪绿色通道”,纳入“优先执行通道”,推行“繁简分流、集约速执”的执行模式,综合运用集中行动、线上查控、联合执行、分期履行等手段,让“纸上判决”尽快化作“真金白银”,全心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薪”事。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执结到位涉农民工工资1300余万元,仅近期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中,已执结到位150余万元。

编辑:温远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