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禁毒斗士”江诗毅:六年抓获吸毒人员百余人

2023-01-31 21:43:49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家梁 通讯员肖坚强 肖君平

侦查尖兵、禁毒斗士、先进个人,江诗毅身上有着各种标签。现年39岁的他,2005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016年9月调任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至今。从警17年来,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6年来,江诗毅共组织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3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48人,抓获吸毒人员百余人,缴获各类毒品32千克。他曾连续被区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授予个人二等功一次。

昼夜作战破获大案

2016年10月30日,铜仁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公安部通报线索:有一福建籍男子驾驶一辆赣B牌照轿车疑似在铜仁区域内涉及生产、运输制毒物品,涉及公安部正在督办的一起特大制毒系列案件。接到此信息后,铜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市局禁毒支队会同各区县禁毒大队进行案情研判分析,并开始在各管辖区域展开排查工作。

作为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江诗毅肩负起重任,在他的带领下,禁毒大队办案民警通过连续8天8夜的连续作战,在查清该案各涉案点及嫌疑人基本情况后决定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犯罪嫌疑人落网后,面对涉案地域广、人员多、涉案物资专业性较强等难题,江诗毅组织人员赴福建长汀、贵州贵阳等地学习实战经验、请教实际问题,经过7天不懈努力,将200桶原材料、59桶溴代苯丙酮、100余袋辅材精确称量完毕送检,为后续审案定罪提供了重要依据。

面对犯罪嫌疑人在审讯过程中的矢口狡赖,江诗毅与审讯成员讨论商议,按上、下线搜证原理,奔赴福建长汀、厦门等地收集证据,将曾某平、龚某顺等人的犯罪事实锁定,使后期审判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投身禁毒事业,江诗毅始终将这句话铭记心中,他深知在缉毒一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默默立誓将用新时代公安精神忠实践行一名缉毒民警庄严的承诺。

多名毒贩相继落网

2019年5月,江诗毅在侦查工作中发现当地两名男子陈某与杨某在秘密进行贩毒活动。经对陈某的生活轨迹调查后发现,陈某与生活在铜仁的男子李某来往密切。经进一步调查发现,陈某与李某曾是狱友,都曾因贩毒在同一监狱服刑。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江诗毅确认李某就是陈某的上线,从李某处拿到毒品后,陈某将毒品交给其马仔杨某进行零包贩卖。

2019年6月25日,警方侦查确定李某要运送毒品前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卖予下家。其间,李某联系陈某一道驾车来到出租屋停车场。当即,江诗毅决定对两人进行抓捕,在现场的越野车后排搜出疑似海洛因毒品两块。

经审讯,李某交代其所销售的毒品是从上家处抢来的。2019年4月李某联系了曾经的狱友宋某,希望宋某作为中间人寻找渠道购买毒品。随后,宋某联系上了云南昭通的一名上线,并将交易地点定在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交易时,李某召集了陈某某、龙某等人事先埋伏,把毒品抢到手,不过随后发现上家总共带了13块毒品,其中4块是假的。

李某等人得手后立即返回铜仁,将毒品藏在陈某家中,陈某则安排杨某进行贩卖。经查实,几个月内,李某、陈某陆续卖出8块海洛因,总计毒资60余万元,其中30万元分给了参与抢劫毒品的团伙成员,剩余部分李某用来偿还赌债和挥霍。

顺着贩毒团伙“黑吃黑”这一线索,江诗毅带队深挖犯罪线索,理清工作思路,随后组织警力将其他嫌疑人抓捕归案。至此,万山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其中逮捕6人,监视居住2人,另案处理3人。2019年8月20日,江诗毅再次带队出击,奔赴云南昭通,将贩卖毒品的上线刘某(化名)抓获。

层层深挖一网打尽

2020年4月23日,万山警方在开展吸毒人员收戒行动中,抓获一名吸毒人员,据其交代,毒品均是从吸毒人员田某手里购买。根据线索,江诗毅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通过工作,发现田某、杨某等人在黔南州贵定一带毒品交易频繁,且货源稳定,背后极可能隐藏着一个贩毒团伙。

由于案情重大,涉及本地人员多,万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顺线摸清该贩毒团伙结构和犯罪活动规律,务求一网打尽。

经过顺藤摸瓜,层层深挖,专案组初步查明以田某、杨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的人员基本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

由于该团伙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江诗毅带领专案组成员攻坚克难,借助“大数据”分析,通过近10天的研判,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田某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男子朱某约定2020年5月1日前往黔南州贵定县进行“交易”,并租借了一台轿车作为交通工具。

掌握该信息后,江诗毅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跟踪抓捕,并于当晚11时许,在田某等人完成交易返程途中将其抓获,现场查获海洛因49.8克。

为彻底拔掉该团伙,江诗毅带领专案组民警持续深挖扩线,将零散的线索串联起来,抽丝剥茧,层层过滤,在主犯田某、杨某等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及下线信息的情况下,多方调查取证,最终形成了一条扎实的证据链,该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掌握相关情况后,为实现全链条打击,力争将涉案人员一网打尽,专案组打破警种和区域壁垒,整合各警种资源,采取边经营、边深挖、边打击的工作模式,乘胜追击,于2020年5月至11月期间,相继在碧江、万山、玉屏等地,将该团伙34名主要吸贩毒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实现了打击效果最大化。

“自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就没想过别的,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干好。”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无论是在基层派出所,还是作为一名禁毒民警,江诗毅始终脚踏实地,不畏艰险,秉持着将犯罪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攻破一桩桩大要案件。

编辑:温远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