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台山市法院用心用情办结一破产清算案

司法裁定助破产企业“腾笼换鸟”焕新生

2023-01-20 17:41:14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朱斐倩 关艳莹

2022年12月以来,南粤大地寒意渐浓,广东江门台山市某医疗企业的生产车间却暖意浓浓,5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同时运行,超百万只医用手套从这里“走”出去,兼顾了防疫一线与市场的双重需求。然而,就在两年前,这家工厂还是大门紧闭,厂房四周荒草丛生。

据了解,两年前,这座厂房的主人是广东恩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瑞公司)。作为一家集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前景本应十分乐观,但因股东之间的矛盾纠纷,该公司从2016年起,运营便陷入停顿,各生产线陆续停产。随后,恩瑞公司被多名债权人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和解与重整均无果。2018年年底,恩瑞公司资产管理人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台山市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经审查,法院作出裁定,宣告恩瑞公司破产,公司进入清算程序。

破产清算,顾名思义,就是对破产企业的财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面对将近两亿元的债权申报,如何处理该企业资产?这是台山法院面临的又一道难题。

“当然是土地归土地,设备归设备,分开拍卖。”这是多数债权人的主张。将破产企业的资产分门别类、分散拍卖,拍卖成功率会更高。但是,如果将企业“肢解”了,将来就再无重生可能。考虑到恩瑞公司主营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很有市场前景,公司大部分熟练技工愿与公司共进退,该企业还存在“起死回生”的希望和价值,台山法院于是决定:将资产统一打包,整体拍卖。

“哪个‘财主佬’有能力全部买下?”面对债权人的质疑,台山法院一方面积极做好债权人的思想工作,安抚其情绪,另一方面做好拍卖摸底工作,一对一与当地有实力的企业逐个沟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拍卖,为实现整体拍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因破产企业的资产折损率较低,生产线基本保持良好,最终台山本地一家企业以6200万元的预期成交价“拍”下了恩瑞公司的资产。这不仅让包括38名职工工资、税费等在内的3300多万元优先债权全部得到清偿,还“消化”了20多件普通债权执行案件。依破产管理人的申请,台山法院裁定宣告恩瑞公司破产,并终结破产程序。

在原厂址上,一家新的医疗公司——台山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迅速完成了资产、技术的全面整合,投入了生产运营。其中10多名原厂职工继续上岗,生产线陆续恢复运行,2021年,新公司实现产值4500余万元,税金150余万元,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其间,台山法院破产审判团队多次深入该公司访需“问诊”,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的司法服务,以法治护航这个“新生”企业的发展。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