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吴兴挽救发掘罪错孩子自我提升力

2023-01-20 17:37: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胡佳丽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收到一面特殊的锦旗,它承载了涉案未成年人小天(化名)和他父母满满的谢意。“感谢检察官对孩子的帮助、对我们家庭的帮助,让孩子重回正道,让我们一家人对生活重拾信心。”小天的母亲激动地说。

近年来,吴兴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坚持不断深入推进社会化帮教工作,充分凝聚心理专家、公益团队、爱心企业等各方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学习生活、生存技能的社会实践,发掘未成年人自我提升的能动力,推动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叠加效应。未检检察官们欣喜地见证了一个个孩子的变化和成长。

走出“心理围城”

在审查小天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时,小天起初拒不悔改,被害人屡次致电检察官要求“对他予以严惩”,侦查人员说“他劣迹斑斑,改不好的”,就连小天的父母也表示“我们管不好他,把他关起来吧”。这个被所有人放弃的“问题孩子”还能怎么帮?办案期间,检察官委托湖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心理专家,综合运用心理干预、亲职教育、亲情会见等多项举措,促使小天敞开心扉。亲情会见过程中,心理专家积极引导小天认识到来自家庭的关爱,同时鼓励小天妈妈不要放弃孩子。母子二人在会见中由开始的相对无言到最后的失声痛哭,原本桀骜的小天主动认罪悔过,表示希望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弥补伤害。随后,检察官委托区矛盾化解中心的调解员积极促成小天的家属代为向被害人道歉并赔偿补偿医药费等各项损失,最终获得被害人谅解。

为了改善小天的家庭监护环境,检察官向小天的父母送达了家庭教育责任告知。小天父母也向检察官表示将主动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小天的社会调查综合评估结果亮起了“绿灯”,检察官认为小天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对其变更了强制措施。

“从看守所出来,和我妈妈拥抱的那一刻,我就真的想把自己改好。我后悔以前的日子过得太混,特别对不起父母。现在我找到了未来的方向,我会好好工作,不辜负你们的期望。”小天动情地向检察官说。“你们的努力不仅挽救了孩子,也挽救了我们这个家!”一旁的小天母亲再次激动地向检察官表示。

小区“公益理发师”

“他又主动联系我们,来帮小区的老人们免费理发了。”湖州市爱飞扬公益促进会的社工陈老师向检察官发来小杰(化名)的近照。

小杰是吴兴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同其他需要考察帮教的未成年人一样,办案检察官委托司法社工对其开展观护帮教工作。由于性格较内向,一次偶发的犯罪行为让小杰笑容不再。为了让这个孩子重拾信心,检察官联合社工为其悉心制定了个性化考察帮教计划,发挥个人特长参与免费理发的公益活动。“公益服务帮教的优势在于它避免帮教过程中身份‘标签化’带给涉罪未成年人心理负担,通过赋予涉罪孩子‘义工’身份,让其参与到各项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减轻他们心理压力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引导他们重建基本道德观念。”承办检察官说。

6个月的监督考察期间,在检察官和社工的帮助指导下,小杰积极参加各类帮教活动、学习法律知识。在帮助他人、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小杰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与他共事的社工夸他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父母也告诉检察官,小杰懂事了、长大了,性格开朗了不少。

“现在考察期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但他仍然坚持每个月联系我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帮助残疾孤寡老人,我们都觉得很难能可贵。”陈老师说。

“能发挥我的特长,为社会做点微小的贡献,我觉得特别意义。特别是理发时,爷爷奶奶们会和我聊起家长里短,让我备感温馨,我会坚持做下去的。”面对社工和检察官的点赞,小杰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但话语里透露着真诚。

寻到家的温暖

“你的父母呢?”检察官面对一名多次盗窃的未成年人小浩(化名)发出疑问,“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很早就从老家出来打工了,没人管我,也没人管得住我。”过早进入社会的小浩说出这番话的时候,眼神里透露出的是对检察官不信任的防备。

小浩是一名在本地无住所、无监护人、无工作的“三无”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因文化程度不高,常常处于无业状态,没有收入来源就吃不上饭,遂多次实施盗窃。

为了消除隔阂,建立信任,检察官与小浩加了微信,了解小浩的生活日常。在得知小浩因为赌气,又一次失业后,检察官向小浩推荐了“平安大姐”吴兴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你愿不愿意去我们检察机关的社会观护基地?那有服装制衣、餐饮、安保等多个岗位,可以根据你的兴趣爱好、文化技能筛选出与你匹配的岗位,已经有好多名和你一样的孩子在那里完成考察并顺利回归社会。”“能不能包吃包住?”小浩带着期待抬头问,检察官笑着点了点头,“可以啊,而且同工同酬。”

检察官和基地负责人徐维丽大姐经过多次商量并且评估了小浩的岗位匹配度,最终为小浩确定了某水果店作为观护点,并指定胡大姐成为小浩的观护员。胡大姐向小浩承诺基地会保护他的隐私不被泄露,只要安心工作就行。从没有感受过来自陌生人温暖的小浩放下防备,很快便适应了工作,对店里的切配、外送等工作熟稔于心,表现积极,成为附近居民喜爱的“水果小哥”。“谢谢检察官,谢谢大姐们,你们现在就像是我的亲人一样,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小浩动情地表示。

吴兴区检察院扎实推进政府主导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对涉罪未成年人在观护基地范围内的思想、劳动、技能培训等事项进行监管,最大程度更好促进“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帮困”向“帮志”的转变,切实解决“三无”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难问题。

“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意义重大,我们很高兴能成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一部分,也一定会发挥好观护企业的帮教作用。”徐维丽表示。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