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平谷法院“三合一”诉前鉴定促解纷

2023-01-20 17:41:18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张雪泓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22年1月至11月,应当事人申请,平谷法院诉前启动鉴定案件214件,鉴定评估周期提速约21%,近三成案件在诉前得以实质化解。该院探索构建的指导、鉴定、调解“三合一”诉前鉴定机制,将司法鉴定与诉前调解深度融合,让群众“省时、省钱、省心”。

2022年3月,闫某受王某雇佣负责某村二层房屋砌砖工作。在搬运砖包过程中,因砖包突然坍塌,闫某从房顶摔下受伤。经手术和长达一个月的住院治疗,闫某康复出院。此后,双方对事故的赔偿金额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闫某诉至平谷法院。

负责此案的法官了解到,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闫某的意外受伤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因闫某伤情较重,涉及其伤残等级及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等事项需要鉴定。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平谷法院的专职鉴定调解团队对此案进行了鉴定和调解工作。

对于第一次申请司法鉴定的闫某来说,提交齐全的鉴定材料是个大难题。

为了节约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避免二次“返工”,平谷法院运用“三个一”工作法,由专职鉴定调解团队提前列明全部审查事项,充分进行指导沟通,实现一次性完成鉴定材料交换、一次性召开鉴定预备会议、一次性启动鉴定。

在专职鉴定调解团队的全面审查、高效委托、加速推动下,闫某仅在30日内就收到了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这样的速度较以往案件的鉴定评估周期缩短了不少时间。

本案特邀调解员徐宝金收到《司法鉴定意见书》后立刻向双方送达,并拨通了王某的电话。听到鉴定结论,王某说:“真没想到闫某能构成九级伤残,真对不住。但他要的赔偿太高,我无法接受。”

徐宝金结合鉴定机构意见及司法审判实践,辅助当事人形成合理预期,理性参与纠纷调解,最终促成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王某按照承诺在七日内便将赔偿款项交付了闫某。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