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电池盗贼”两个月接连作案60余起

2022-10-25 17:02:5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辉 通讯员詹双秋 许永强

近日,南昌铁路警方通过缜密侦查,仅用32小时就抓获两名盗窃铁路备用设备蓄电池嫌疑人,循线揪出一个专偷大货车、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电池的盗窃团伙,破获系列案件60余起,涉案物品价值50余万元。

今年9月29日4时许,南昌铁路警方接铁路工人报称,机房内的23组备用设备蓄电池被盗。案发时正值国庆长假前夕,电池被盗易对铁路运输造成影响。接报后,南昌铁路公安处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

通过机房监控视频,专案民警发现9月28日14时许,一名身穿黑白格子T恤、黑色长裤的可疑男子进入机房院内。14时07分,机房监控突然中断,民警初步断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因嫌疑人戴口罩和白色手套进入机房院落,案发地位置偏僻,公共场所视频点少,案发现场周边环境黑暗,较难锁定嫌疑人的作案轨迹。特别是盗窃物品销赃途径广泛,且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几乎未留任何有效线索,种种不利因素让破案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专案组民警对案发现场反复勘查、精细摸排,相继在现场发现一个脚印和一条车轮印,分析认为案发点周边人际稀少,交通不便,嫌疑人盗窃物品多,必然借助搬运工具,因此确定“以车找人、以人找物”的侦破思路。

民警通过调取离案发地较近的公共场所视频,发现曾有两名男子骑乘一辆白色摩托车出现在案发地附近,其中一人正是9月28日14时许进入院内的可疑男子。当天23时50分许,两人骑乘一辆三轮摩托车再次到案发现场附近逗留30分钟后才离开。

根据上述线索,专案组推断视频中的两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经分析研判,很快确定了两人的身份分别为胡某根、饶某平,且均有盗窃前科。

由于两名嫌疑人无固定住所,给警方查证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于是,专案组民警扩大搜索范围,通过某镇农贸市场的公共场所视频,发现9月28日8时许,嫌疑人胡某根在市场内出现过。

为此,专案组再次调整思路,以农贸市场为圆心,对周边开展蹲点、摸排,发现胡某根于案发当日23时40分许,在案发地附近加油站有过消费记录,民警随即查明胡、饶二人于案发时段,在南昌市南昌县某加油站给三轮摩托车加油,由此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路线。

9月30日,民警兵分两路前往相关区域走访调查,并在某小区内发现嫌疑人“踩点”时所骑乘的白色摩托车。通过进一步工作,警方锁定了两人的具体住址。当日12时30分许,民警在南昌县将犯罪嫌疑人胡、饶二人抓获归案,一并查获“踩点”用白色摩托车1辆、作案用蓝色三轮摩托车1辆,作案工具若干。

经审查,二人对盗窃蓄电池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在南昌县某村小区内将蓄电池卖给简某销赃,非法获利6000余元。

随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赶赴该地抓获销赃嫌疑人简某,追回全部被盗蓄电池。同时,专案组加大案件深挖力度,发现自2022年8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胡某根、饶某平在南昌县一带采取类似手段作案高达60余次,盗取电瓶20余吨,涉案价值达50余万元。

目前,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昌铁路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