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嫌疑人骗取生育津贴被抓获

2022-10-25 17:02:5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唐荣 见习记者李文茜 通讯员全涤飞 “百日行动”期间,广东省深圳市龙岗警方加大追查力度,侦破多宗医保诈骗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2021年10月,深圳龙岗警方接到深圳市医保局龙岗分局移交的线索:该局通过系统监测发现一家商行的数据异常,共计领取了9万余元生育津贴。

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调查发现,2021年,嫌疑人张某到处打听待产孕妇信息,从一朋友处得知孕妇娜娜(化名)即将分娩,便以“可以代为申请生育津贴”为由,要来娜娜的身份证、社保电脑号等个人信息,然后伪造了一份劳动合同,将娜娜的医保关系转移到自己经营的某商行名下,并虚构了娜娜的生育保险缴纳基数。娜娜分娩后,张某使用娜娜的分娩住院票据等资料为自己的商行共申请到9万余元生育津贴。

娜娜本人并不知晓张某的一系列操作,认为交由张某代办可以省去不少麻烦,而张某原本承诺可以为她申请到1万余元生育津贴,但直至案发她也没有拿到这笔钱。

在掌握张某涉嫌诈骗的相关证据后,2021年11月,龙岗警方依法将其刑事拘留。同年12月,张某被龙岗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在办案过程中,龙岗警方发现张某还有另一同伙刘某,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刘某此前使用类似方法至少作案4起,骗取了40余万元生育津贴,但刘某已潜逃。龙岗警方加大追查力度,于8月18日将其抓获归案。

刘某对其伙同张某伪造合同骗取生育津贴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龙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