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兴化关爱保护困境留守儿童

2022-09-14 19:03:2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葛东升 胡沈敏

“你辖区某网吧多次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请加强监督管理。”今年6月,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翁立萍在办案时发现,当地某乡镇个别网吧多次出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情形,随后通过兴化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信息指挥平台”向该镇派出所联络员推送指令。指令发送后当日,该镇派出所即反馈监督落实情况。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之一,兴化有6000余名未成年人因父母外出打工等原因成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这部分人在生活、教育、安全等方面无法及时得到父母关照,也更容易受不良群体影响,如何保障这些未成年人正当权益不受侵害尤其必要。

2021年5月,在兴化市检察院的牵头推动下,兴化市有效整合民政、人社、医保、残联等职能部门信息资源设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专门行使以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为保护重点的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职责,实现检察、教育、民政、妇联等26个成员单位间的联调联动。

2021年8月30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实体化运作。中心接受困境未成年人求助,受理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投诉、举报,在线实现从主动预警、实时监控、常态核查、服务监督、日常关爱、考核的闭环处置,织就未成年人保护关爱“一张网”。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由工作区、成长指导区、信息指挥平台等部分组成,依托由检察、教育、民政、妇联等26家职能单位和全市26个乡镇(街道)的28名镇“儿童督导员”,以及由523名村级“儿童主任”组成的涵盖社会各界力量的帮扶群体,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提供精准化、全方位、实时性的关爱保护。

作为中心运行的中枢神经,信息指挥平台通过受理、研判、派单、督查、考评、运用六大闭环运行机制,确保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真正发挥实效。

“当群众发现区域内有需要帮扶的未成年人,以及举报未成年人违法行为时,可以通过专门的微信小程序、网页版通道或者检察院的青少年维权热线等渠道,提交申请资料给信息指挥中心。”翁立萍说。

信息指挥平台在收到申请资料后进行分析研判,进而制定帮扶方案,发布帮扶需求信息,选择符合条件的帮扶人(即志愿者)。随后平台将以电子派单的方式,确定帮扶人与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结成帮扶对子。帮扶人结合工作职责、能力特长等开展帮扶,并及时上传帮扶信息。根据能力相宜、位置相近原则,帮扶人在司法机关通常的立案、起诉、审判等办案程序之外,可以自愿认领监护监督、亲职教育、社会救助等关爱帮扶工作,并作出帮扶承诺。

2021年12月,兴化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冬青在浏览信息指挥平台时,注意到一条反映该市荻垛镇17岁未成年人沈某多次报警称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且有自杀倾向的信息。

在核实相关情况属实后,经分析研判认为沈某急需心理干预,遂在系统中发布帮扶信息,心理咨询师任干认领本次志愿者任务。12月30日,杨冬青、任干与镇未保办、妇联、团委等会商沈某帮扶事宜,及时对沈某开展心理疏导,并帮助沈某密切与父母的感情联络。经过数月的努力,2022年3月,已恢复正常生活的沈某随亲友外出打工,开始自食其立的生活。

截至目前,已有机关干部、教师、社工、法律工作者等共计3210人成为帮扶人,致力解决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安全陪护、行为矫正、控辍保学、心理健康等问题。

为强化帮扶责任落实的刚性,信息指挥平台特别增加考评、运用环节。通过实时跟踪帮扶人的帮扶进度,对帮扶工作质量予以评价打分,同时由26个成员单位组成6个专项督查组,每月对挂钩结对履职成效进行全程追踪和考评。通过多个部门单位以及社会力量加入形成保护合力,有力补充了司法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中的不足,让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保障。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协调发挥各职能单位的专业职能,调动最基层群众的力量,实现专业化和社会化的优势叠加,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合力。”兴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元连表示。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