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利剑破坚冰 重拳护民生

全国各地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09-14 19:03:2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老年人群体,涉老年人诈骗案件多发频发,其中有购买养老服务、投资旅游项目、销售收藏品、代办保险、黄昏恋等典型诈骗类型。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让老年人群体深受其害。今年4月,由12个部门参与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拉开帷幕。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打防并举,紧盯涉及群众多、反映问题重的举报线索,集中破案攻坚,加快办案进度,加强追赃挽损,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群体健康、财产安全。

养老诈骗手段花样百出

“这种红酒不仅品质高、口感好,还具有保护心血管、预防癌症等养生功效,大家可以免费尝一尝。如果感觉不错,可以作为我们的代理进入团队,既可以免费喝红酒又可以获得高额分红。”2016年至2020年,江苏南京一些老年人通过熟人介绍或网友邀请,陆续发展成为红酒厂的代理酒商,为了养生保健品和高额分红走上被骗道路。

“这是明代的、这是清代的、这是民国的,都是真物件,卖一件少一件……”2021年11月,山东青岛老人钟某看到网上从乡下回收老旧物件的视频后信以为真,花费80余万元购买收藏了2000余件“古董”。后经专家鉴定,“古董”都是冒牌货,钟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阿婆,看你这手相,是有福之人。不过,你的子女可能有血光之灾……”近期,一个流窜于广东省内多地、打着算命幌子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团伙,被深圳警方连根拔起。

……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翻新诈骗手段,利用老年人群体防备心弱等特点,骗取老年人信任,以低投资、高回报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

从各地发布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可以发现,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环环相扣,迷惑性较强。其中,有以小恩小惠作诱饵,引诱老年人成为诈骗对象的;有打“感情牌”、办“答谢宴”,骗取老年人信任的;有虚构多种投资项目,承诺低投资高回报涉老假项目诱骗老年人的。

打击养老诈骗刻不容缓

“大家即到即得,都可以免费领取一份小礼品,无需注册,程序简单……”近日,湖北孝感一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免费赠送小礼品吸引老年人客户,以投资养老休闲和虾稻混养项目高额分红为诱饵,骗取老年人投资。

当投资者发现公司人去楼空后报警,经核查,该公司“运作”仅两个月,就有103名投资者被骗,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82人。经依法鉴定,受损合同总金额203.76万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对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上海浦东一名年过八旬老太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后报警,警方经侦查,发现受害人有160余名,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目前,5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福建莆田公安局涵江分局侦破一起以“FCD理财平台”投资项目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目前,初步查明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受害老年人150人。

重庆南岸区一个诈骗团伙,在部分农村地区向老年人兜售一种号称“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神药”。老年人反映,这种“神药”非但不能治病,长期服用还会给病人带来严重伤害。随后警方介入调查发现,“神药”已分别流向重庆、四川、贵州部分农村地区。经初步统计,受骗老年人达800余名。

陕西榆林市白某因爱慕虚荣、贪图奢靡生活,以办理养老统筹等为名实施诈骗犯罪,受骗人数170余人,诈骗所得1677万余元均挥霍殆尽,致使受害人巨额经济损失无法挽回。

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让部分原本应安享晚年的老年人只能踏上维权之路,他们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与不法分子较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因上当受骗而背负沉重包袱、遭受严重伤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迫在眉睫,必须有力度、有速度、有效果。

打击养老诈骗成果斐然

“利剑破坚冰,重拳护民生。”今年7月底,公安部指挥湖北、四川、河北、湖南、海南、云南、陕西、江西8省公安机关,对两个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诈骗窝点15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450余万元,涉及全国数百起案件,涉案金额逾亿元。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8月1日,已成功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15万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158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人,抓获在逃人员848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8亿元。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对养老诈骗犯罪行为依法严惩,成效显著。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全省14家法院,对19起涉老诈骗犯罪案件集中宣判,对涉养老诈骗的执行案款予以发放。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各级法院审理养老诈骗案件58件152人,审结案件25件52人。

辽宁公安已侦破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人,打掉犯罪团伙8个,依法追缴查扣涉案财物总价值1.04亿元;辽宁检察机关对养老诈骗案件提起公诉37件,法院已一审判决7件。

浙江嘉兴公安成功捣毁一个宣称“能量金字塔”可驱病辟邪、提供正能量的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涉案金额达1.09亿元。

海南公安成功破获一起以投资虚拟货币“维卡币”赚钱之名实施养老诈骗的案件,受害人100余名,抓获涉案人员9名,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广西公安循线捣毁一个以养老服务、养老基金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追缴涉案资金950余万元,涉案总价值5000余万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是一项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加强协同配合,实现全链条打击治理,教育引导老年人自觉远离涉诈陷阱,为老年人营造安全稳定、充满幸福感的社会环境。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