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土高原上的“窑洞未检”

2022-09-14 19:03:2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郑剑峰 通讯员韩调霞

在陕西省佳县,有这样一处院落,粉色的围墙、红色的大门、整齐的四孔窑洞,远远望去俨然是一户颇具特色的住宅,走进去却别有洞天,原来这里是佳县检察院“窑洞未检”观护基地。

佳县检察院为何选择把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在窑洞内?未检办主任刘盼盼说:“窑洞是佳县最具地方特色的居住形式,这里的孩子们大多居住生活在窑洞,让他们来窑洞接受教育可能更有归属感,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小朋友们的‘温馨乐园’。”

《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底,佳县检察院因基础办公条件落后、设施陈旧简陋,部分核心业务数据全市垫底,被确定为全国129个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检察院之一。如何打好“脱薄争先”翻身仗成了摆在院党组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佳县检察院检察长高柯告诉记者:“院里经过反复研究,将推进未检工作作为‘脱薄’突破点,指定年轻业务骨干为负责人,打造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进而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质效齐升。”

据介绍,自今年3月未检观护基地揭牌以来,已经有5批师生陆续参观体验。6月在基地多功能室体验过VR眼镜的小佳兴奋地对检察工作人员说:“这眼镜太神奇了,戴上它就好像上了太空,期末考完试还想来这里体验一下,好好看一场电影,放松放松。”

刘老师曾经带队来未检观护基地参观学习,没过几天她又打电话预约了下一次参观,她告诉工作人员:“上次班里20名学生参观后,回去与其他同学分享了参观体会,不少学生也希望能来参观学习;班里还有几名单亲家庭的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但心理压力较大,也想带他们来观护基地释放压力,请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给他们作考前疏导……”

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始终是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高柯表示,“窑洞未检”已经成为当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摇篮。今后,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未检工作,积极开展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