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实施养老保险诈骗主犯被判无期

2022-09-14 19:02:12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韩宇 近日,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一起专门针对临近退休人群实施养老保险诈骗的案件。经审理,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杜某某等4人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8年6个月。

2018年9月至2021年4月间,被告人杜某某在明知已无法办理一次性补缴类型养老保险,且其本人资金链断裂,巨额债务难以清偿,财产均已被查封的客观情况下,仍凭借其在当地影响力,伙同岳某某、杜某华、姚某某3人,对外谎称有能力以顶替某破产水泥厂临时工名额的办法,为临近退休的社会群众办理一次性补缴类型养老保险,自行确定缴费基数并与其他被告人约定获利方式、缴款数额,采用由其本人直接收取、伙同其他3名被告人共同收取、发展其他中间人收取后转交的手段,大量收取社会群众参保款,对参保人作出虚假承诺,并采取制作虚假档案、少量退款等手段安抚参保人,将参保款全部用于投资、清偿自身债务、个人消费。

经查,被告人杜某某共计诈骗参保群众1000余人,诈骗参保款项2900余万元,其他3名被告人的诈骗金额亦在700余万元至1000余万元之间,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严重侵害了他人财产权益。

辽阳中院一审审理认为,被告人杜某某等4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判处4名被告人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责令将诈骗款项依法退赔被害人。

此外,辽阳中院就此案及时与有关行业协会及主管单位取得联系,发送司法建议书两份,建议加强防诈宣传力度,强化行业自律管理,积极推动建立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惩、防、治联动,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现均已得到有关单位回函答复。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