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万宁“防打宣”一体化整治养老诈骗

2022-09-14 19:02:12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陈道虎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是全社会共同期望。今年以来,海南省万宁市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组,贯彻落实中央、海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在“防、打、宣”一体化上做足文章、下苦功夫,精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有效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全心全意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进一步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据万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开展以来,在专项办的领导下,打击组组织警力加强巡逻防控,一旦发现苗头就立即消灭,及时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活动开展以来,共有效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12宗涉及500人次。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万宁市公安局全面梳理购房、理财、康养等养老领域涉诈线索,今年5月,破获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首起养老诈骗案。

打击组成员刘太春告诉记者,今年1月,蔡某吉、黄某标等人前往万宁市公安局报警称,某镇政府公职人员许某波以帮助其办理“养老帮扶金”的名义,骗取4人共1万元现金。

接到报案后,万宁警方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许某波以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取得村民蔡某吉、黄某标信任后,表示只要交2500元手续费,就可以办理“养老帮扶金”。办理成功后,每月可以得到200元养老帮扶金。

“一开始,他确实每个月给黄某吉等老人的银行账号上转200块钱,还打电话问‘收到钱没有?’”刘太春告诉记者,5个月后,许某波就不再给黄某吉等人转钱,而是将钱用于自己的日常花销。黄某吉等人意识到可能被骗,遂向警方报案。

“这起案件类似于‘庞氏骗局’,许某波用群众的钱支付利息和回报,以假象骗取更多人投钱给他。”刘太春说。

“由于老人大多是提供现金,所以寻找证据时费了不少功夫。”刘太春说,打击组成员不分昼夜,整整用了7天才厘清流水账单,找到证据。

面对铁一样的事实,许某波对实施诈骗供认不讳,目前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近日,3名老人来到万宁市公安局报案称,有人利用养老服务诈骗他们。万宁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组立即联合法院、检察院等职能部门,分析讨论老人举报的事情。

然而,万宁市检察院、法院依法作出的相关解释显示,3名老人所举报的事情并不属于养老诈骗。老人们不满意这样的“回复”,坚信自己就是遇上“诈骗”。

面对老人们的不理解,打击组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释法明理,还出示了相关法律依据。与此同时,先后走访多个职能部门沟通,希望妥善安置老人们,耐心引导老人们走司法程序进行维权。

据统计,自万宁市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组以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8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3万多人次,切实提高了重点辖区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我们始终全方位、多层次编织防御养老诈骗的‘保护网’,尽心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万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兴隆分局局长刘金宝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