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法庭搬到牧民帐篷前

青海玛多县法院开展巡回审判调解

2022-09-14 19:03:2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一次诉讼驱车上百公里,来回往返几个小时,立案难、诉累重,这曾经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牧民群众诉讼活动的缩影。

玛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给法治宣传、审理案件、送达文书带来许多困难。当地法院干警践行初心使命,战胜高寒困难,通过巡回审判、调解等形式守护草原,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我来了,就可以多一名法官了”

“妈妈今天要下乡了,又要没有信号了。”早上刚起床,玛多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高玥就接到女儿打来视频,“别去。”4岁女儿稚嫩的声音揪动着高玥的心。

此前,高玥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刚来到玛多县法院不久,家中幼女一直在海东老家成长。在中院工作的时候,高玥大多只能在法定假日才能回海东见孩子。

“在中院工作见不着孩子,在玛多也见不着,哪里工作都一样。”高玥擦了擦眼泪,“玛多法官太少了,我来了,就可以多一名法官了。”

和高玥有着相同选择的法院干警不在少数。2021年玛多发生7.4级地震,震后经评估,玛多县法院大楼属震后建筑物危险等级B级,即修复后才能使用。现在,玛多县法院的干警们是在彩钢板房中办公,还有几名干警暂时住在彩钢板房中,高玥也是其中之一。

为切实打通群众诉讼活动“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诉讼,玛多县法院大力推进巡回审判,运用车载法庭、马背法庭等多种形式深入牧区,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开庭、就地结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

冬天由于县域交通不便,经过几天大雪,道路泥泞不堪,车载法庭变成了马背法庭,一枚国徽,一面旗帜,一匹马,简单的马背法庭组建完成。

“马背法庭是为了给灾后群众提供一个更好的诉讼渠道,解决群众诉累问题。”玛多县法院院长钱快乾说。

马背法庭不仅有法官,也有基层村镇负责人,更有自发而来的群众,在群众的家里挂起巡回法庭横幅,把当地人大代表、村干部、人民调解员请到帐篷里参加旁听和调解,及时高效地化解纠纷,让多元解纷和诉前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普惠于民,法律效果、社会效益也实现了最大化。

“去姊妹湖调解室说说理”

“离婚,这日子没法过了!”

“走!我们去姊妹湖调解室说说理,看看到底是谁的问题?”

……

以前,说起“姊妹湖”,无人不知;现在,说起姊妹湖调解室,无人不晓。

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两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

受“姊妹湖”的启发,2021年9月15日,玛多县法院成立了姊妹湖调解室。“姊妹湖”象征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当地群众来到姊妹湖调解室也感受着扎陵湖和鄂陵湖带来的向心力和聚合力。

姊妹湖调解室的调解骨干力量由玛多县法院立案庭、执行局、综合审判庭的干警以及院领导组成,而组成人员大都是女性干警,为群众搭建起了一座心连心的平台。用“姊妹湖”命名调解室,有对干警们为审判执行无私奉献、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肯定,也有审判执行当中干警群众一家亲的载誉。

7月11日,干警们到黄河乡进行了一场巡回审判。玛多婚姻家庭和合同纠纷较多,两名年轻干警为牧民们讲解了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和合同编,其他人为牧民们发放汉藏双语法律宣传册。

另一旁,巡回审判车上挂起巡回审判法庭和姊妹湖调解室的条幅,高玥在调解案件。这是一起抚养权纠纷案。男方女方离婚的时候,女儿归女方抚养,男方给了女方80头牛和8000元钱。后来,女方去世了,孩子是姥姥在带,男方想要回女儿的抚养权,并要求返还40头牛和4000元钱。姥姥不把孩子给男方,也不让探视。

“孩子爸爸在这边的牧区生活,孩子目前是跟姥姥在县城住。孩子现在8岁了,她的意愿是和姥姥一起生活。而且,在县城学习生活也都会更方便些。”高玥介绍,“现在双方意见比较统一,孩子还是和姥姥一起生活,男方可以探视孩子。”不到半小时,一起案件调解完成。

据统计,一年来,玛多县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40余次。

玛多县法院的案件以婚姻家庭纠纷为主。今年以来,玛多县法院共受理案件55件,诉前调解案件47件,调解完撤诉的有20多件。

“我们要公公正正地办案”

“如果我败诉,我会逐级上访!”一起案件当事人昂某情绪激动地对法官说着不满。

昂某是低保户且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后期治疗也需较多费用,让玛多县法院原副院长赛措吉无法释怀。赛措吉一边帮助昂某免交高额的诉讼费,积极号召干警和爱心群众捐款帮扶,一边给昂某释法说理,努力讲清争议焦点的因果关系,最终在赛措吉的努力下筹集爱心捐款1万元,为昂某缓解了家庭经济困境,昂某也被赛措吉的真诚帮助打动,不再上访上诉。

“司法公正不容践踏,群众的困境我们要真真实实解决,我们也要公公正正地办案。”赛措吉说。

依托巡回法庭司法审判和法治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优势,持续跟进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将司法和人情相交融,把法、理、情贯穿在审判执行各环节,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让法治深入人心,这是玛多县法院巡回审判的重要出发点。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快,标准化诉讼服务中心逐渐达标,玛多县法院已经实现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电子送达、证据交换、网上开庭等法院各项工作网上运行。牧民群众更是可以通过“青海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做到指尖诉讼。但背上法徽、装上行囊的巡回审判模式,已经扎根在了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

今年以来,玛多县法院继续推出各类“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组建巡回审判团队,强化就地立案、就地调解的便民诉服措施,持续攻坚克难,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