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暖人心

2022-09-14 19:00:2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秦景党 李宴俊

“这些枣树长势良好,下一步重点是做好病虫害防治。”近日,在河北省黄骅市官庄村冬枣园,检察官邀请来的林果技术人员专门为司法救助人赵女士讲解冬枣田间管理技术。

2015年12月,赵女士的女儿被女婿杀害,女婿被判处死刑。因女婿没有赔偿能力,赵女士一家没有得到经济赔偿。案发后,赵女士的丈夫两次突发脑梗住院治疗,为治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账,老两口与失去父母的未成年外孙女节衣缩食。

2021年春天,黄骅市人民检察院在司法救助线索筛查中注意到赵女士一家的情况,及时调查核实,发现祖孙三人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主动作为,指导他们准备申请司法救助所需的证明材料,为其发放了8万元救助金。

同时,针对一家人的情况,黄骅市检察院还制定了综合救助方案。一方面,检察官协调派出所、镇政府和民政部门为赵女士的外孙女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并将赵女士纳入重点帮扶人员;另一方面,回访得知赵女士想承包十几亩冬枣园但又有顾虑时,检察官承诺协调林果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指导。

有了检察官的承诺,赵女士果断拿出3万元救助金交了承包费。今年开春后,检察官多次邀请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和培训指导。赵女士吃苦耐劳、辛勤能干,满园冬枣丰收在望。

3年来,黄骅市检察院共为25名因案致贫的妇女儿童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积极推动相关部门进行社会救助10余次,实现了“一次救助,长期关怀”。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