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嘉定:研发大数据模型填补全流程监督空白

2022-09-14 18:06:01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近来,在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检察官的日常交流中,有一个高频词——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目前,该院正与杨浦区检察院共同研发刑拘及拘后处置全程监督模型,据悉,这个模型的构想源于该院2018年办理的一起案件。

2018年1月,魏某与文某在嘉定区某会所消费期间,因琐事与赵某等人发生冲突,遂持灭火器、花瓶等物殴打赵某等人,后魏某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年1月23日,公安机关侦查后认为魏某的行为尚不构成刑事犯罪,将其释放,并作行政拘留处理。

2018年9月,嘉定区检察院对刑事立案后未经审查逮捕或审查起诉而转行政处理的案件开展专项监督时,发现魏某涉嫌寻衅滋事一案中公安机关处理不当,于是开展立案监督。经嘉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魏某、文某均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通过这个案件,我们发现受线索来源所限,检察机关全流程监督仍存在诸多空白之处。”该院第二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说,因此,检察机关希望建立一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实现案件线索的自动抓取和针对性筛选。

如今,当初的构想正逐步变为现实。据介绍,刑拘及拘后处置全程监督模型主要有4个监督点:刑事立案监督,包括对不应立案而立案以及刑拘后下行案件(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后,未经审查逮捕、起诉作出撤案、转行政处罚等处理的案件)的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如对久侦不结的“挂案”的监督;对羁押期限的监督,包括羁押期限变更通知、换押不及时等;交付执行监督,包括不及时交付执行文书、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等。该模型通过提前构建好应用场景和数据分析方法,把看守所监管信息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的信息进行比对碰撞,层层筛选,从而获取到相关线索信息,然后分流到相应的部门处理。

目前,该模型正在上海市检察院大数据中心进行测试。

陆青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