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65名职工重回工作岗位

2022-09-14 18:05:36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在职培训多了,管理更加规范了,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的意识显著提升了。更重要的是,我们65名职工不用下岗,可以重回岗位了……”7月19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检察官对企业进行跟踪回访,涉案企业职工谈起合规整改,有着更加切身的感受。

2021年9月,具备生产防疫隔离衣资质,但不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资质的淄博某服饰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医用防护服,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立案侦查。该公司为小微企业,公司负责人赵某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企业的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该公司有员工65人,多为服装行业下岗职工重新就业,企业涉案后让这些职工再次面临下岗回家待业的窘境。

据了解,该公司是淄博市唯一一家正式注册成立的标志服生产企业,其产品已在山东省安监局备案,公司生产的隔离衣等系列产品,一度成为市场上疫情防护的紧俏商品,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去年9月,我院被确立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后,第一时间将该企业纳入合规视野,于11月3日依职权启动合规程序。”负责办理此案的检察官介绍说,他们与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多次到涉案企业实地督导,全程跟踪监督,指导涉案企业制定完善合规计划,督促涉案企业履行合规承诺。今年2月21日,该院召开听证会,听取行政监管部门等多方意见。听证员一致同意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出具的合规考察报告结论,同意涉案企业通过合规考察。今年5月,该院对此案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合规整改以来,我们专注于隔离衣的生产,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合规整改完成后,公司顺利联合中标了加拿大某医院集团的供货项目,仅此一项就新增纳税额70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赵某高兴地说。据了解,今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安排员工吃住在单位进行闭环管理,加班加点,在全力以赴保供应的基础上,还无偿捐赠隔离衣等物资1000余件,再次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

“我院办理的这起不起诉案件,使企业不但留下来,而且经营得更好,确保了65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取得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我院已办理企业合规案件8件。”张店区检察院检察长乔秀峰说。

张店区政协常委、特约检察员、区工商联主席于慧这样评价道:“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以来,张店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办理企业合规案件,实现了‘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示范效应。”

匡雪 陈长生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