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倾倒废油泥98吨造成土地严重污染

2022-03-04 11:55: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日前,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宣判非法倾倒废油泥98吨的污染环境案件。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被判处罚金12万元,主犯李某某、张某甲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其余六名从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刑期,适用缓刑,并处罚金二万元至五千元不等。同时,法院对适用缓刑的六名从犯宣告禁止令,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与处置危险废物有关的经营活动。

记者注意到,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公益诉讼起诉人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向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被告人张某甲、李某某等人共同赔偿生态修复费用6万余元、检测评估费用2万余元。经法院审查,认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出的生态修复费用可能不足以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建议公益诉讼起诉人联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及时组织有关单位修复被污染地块。后公益诉讼起诉人根据法院的建议,组织相关单位对涉案被污染地块进行了修复,实际修复费用高于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起诉金额2万余元。对高出的金额,公益诉讼起诉人进行了补充起诉。经案件承办人调解,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被告人张某甲等人全部自愿缴纳了生态修复费用,公益诉讼起诉人的目的实现,撤回了公益诉讼。

经审理查明,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系能源化工企业,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废油为危险废物。被告人李某某系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的副总经理。2021年5月30日,被告人李某某代表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与被告人张某甲签订《储油罐租赁协议》,约定张某甲租赁宁夏某公司油罐1个,并负责清理油罐内沉积物。后被告人张某甲先后联系被告人郭某某等人帮忙运输并倾倒清理出的油泥。

2021年6月1日至2日,在被告人张某甲的带领下,被告人郭某某等人驾驶危货车辆前往灵武市马家滩镇大羊其村二队东侧300米处倾倒油泥共计98吨。剩余的油泥43.54吨,因被告人误以为有警车出现而未予倾倒。经鉴定,被告人倾倒的油泥属于危险废物。案发后,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被告人李某某分别承担危险废物紧急处置费用20万元和12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单位宁夏某公司、被告人李某某违反国家关于危险废物管理的规定,将危险废物油泥交给无处置资质的被告人张某甲非法处置,被告人张某甲又指使、雇佣被告人张某乙、郭某某等人共同运输并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均构成污染环境罪。在共同犯罪中,被告人李某某、张某甲为主犯,被告人张某乙、郭某某等六人为从犯。综合考虑被告单位及各被告人分别具有的认罪认罚、自首、坦白及案发后主动承担紧急处置费用、缴纳生态修复费用的法定及酌定从轻处罚量刑情节,遂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