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一厅官敛财近1200万元一审获刑13年

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批准征收土地

2020-10-28 15:11:15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翟小功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杨文平涉嫌受贿罪、非法批准征收土地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非法批准征收土地罪,判决杨文平有期徒刑13年。该案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7年,杨文平利用担任陵水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县长等职务的便利,收受贿赂近1200万元;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非法批准征收土地432.7亩,导致出现200多栋违章建筑。

杨文平早年在三亚任职,从三亚市荔枝沟区资料员起家,一直干到副处长,后调到海南省政协任职。2011年4月,杨文平从省政协机关调至陵水担任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副厅级),次年“去代转正”,兼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2018年2月,杨文平从地方重新回到省直单位,担任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正厅级)。2019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据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杨文平在担任陵水县人民政府县长期间,对巡视提出的违建项目整改要求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纵容违建,违规调整控规;并在调整规划、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把权力当作向商人换取金钱的筹码,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非法批准征收土地犯罪。

2012年,陵水县英州镇提出打造总面积为12583亩的泥疗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作为项目一部分,国茂公司与陵水县政府次年签订总投资20亿元、总面积1034亩的投资意向书。2014年1月,该开发商以泥疗养生、园艺观光、生态观赏旅游、生态居住、景观大道及配套设施的名义在陵水备案,开发建设“国茂·清水湾”项目。随后,该项目被列为海南省2016年重点项目。

“国茂·清水湾”项目建有住宅楼、别墅,配有泥疗体验中心和五星级酒店,明明是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却摇身一变成为房地产。经查,该楼盘“五证”皆无。2019年1月,陵水县依法对“国茂·清水湾”项目违法建筑物及构筑物进行接管,购房者被要求限期搬离,并于同年12月14日进行拆除。

为何该项目未依法获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未经规划许可、施工报建等相关手续,就动工建设并违规对外销售,导致出现200多栋违章建筑?

法院查明,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杨文平收受国茂公司实际控制人柳某某所送的港币50万元以及高尔夫球杆等礼品,并多次接受柳某某吃请;按照“国茂·清水湾”项目用地要求,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在未报经省政府批准情况下,先后3次非法批准征收土地共计432.7亩。

国茂公司于2016年12月开始,在非法批准征收的432.7亩土地以及其他农用地上,未经批准建设高层公寓式住宅楼11栋、别墅201栋、酒店1栋以及项目配套硬化路等建(构)筑物。目前,国茂公司非法占用土地的案件已上升为刑事案件,包括柳某某在内的多名公司高管已被控制。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