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资阳: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有了“实操宝典”

2023-10-17 16:35: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有了证据收集与运用‘实操宝典’,让行政执法有了更加精准的指引,为资阳市规范行政执法的好举措点赞!”

日前,记者从四川省资阳市司法局了解到,新近出台的《资阳市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聚焦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的规范化进行了固化。在受到本地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广大群众欢迎的同时,司法部官网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成为资阳市规范行政执法的“里程碑”,让资阳市推进法治资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成果更加出新出彩。

《指引》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现实意义有哪些?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出台背景:规范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

行政执法,是指行政执法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行政执法程序的规定,对具体事件进行处理并直接影响相对人权利与义务的行政法律行为。行政执法作为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方式,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部分,是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手段,它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了保证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和合法性,证据的收集、审查和认定至关重要。

如何让行政执法证据收集更加规范化、证据运用更加合法化,是承担行政执法监督具体工作的资阳市司法局思考的重大问题。

近年来,资阳市司法局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和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中,发现部分行政机关在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案件时,证据收集存在以下问题:证据收集不足,导致案件事实认定不清楚;证据收集的方式错误,导致证据收集程序违法;证据审查不严格,导致证据之间相互矛盾;证据判断不准确,导致待证事实与实际存在很大差距。为解决此类问题,成为该局牵头制定出台《指引》的“源动力”。

据一长期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介绍,如执法人员取证后调查人员未在证据上签字,或证据收集不符合法定人数,或对证据保全、证据获得等不采用相应的规范性手段和方式,会直接影响法庭对证据的采信,需要行政执法人员严格加以规范。

改进、优化、规范,就此成为了资阳市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新的努力方向。

为更好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件证据的收集、审查和认定,切实增强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四川省司法厅的指导下,今年7月31日,中共资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资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资阳市司法局联合印发《资阳市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试行)》,在资阳全市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中全面规范证据收集和运用工作。

《指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而制定,为规范行政执法提供了更好的指引。

主要内容:涵盖证据收集与运用“三个核心”

《指引》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列明的行政执法证据主要种类、形式和特征,从证据收集、证据审查、证据效力判断等3个方面,为行政执法明确了目的和适用范围、主要依据、术语和定义、证据收集、证据的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审查、事实与证据认定等7项内容。

“《指引》起草过程中,我们有几个重要的考量:梳理行政执法证据的术语和定义,阐明证据收集的方式和要求、证据审查的方法和要求、证据效力的判断方法。”资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可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和认定工作,供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参考。”

据悉,《指引》适用于全市范围内行政执法机关在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收集、审查和认定证据的活动。同时,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等其他行政行为时,参照本指引对自行收集或者当事人提供的相关材料做好审查、认定、保存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指引》具备以下几个显著特征:

一是阐明了证据收集的方式和要求,依法、及时、全面、客观、公正地收集与案件有关联的证据,保证收集的证据合法、真实;二是阐明了证据审查的方法和要求,对收集的证据逐一审查,运用专门知识、逻辑推理和工作经验,对所有证据进行全面、客观和公正的分析判断和综合审查,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三是阐明了证据效力的判断方法,对各个证据独立判断确认的证明力和证明效力大小,确定证据材料与待证事实间的证明关系。通过全面分析和指导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和认定,对各类证据的收集、审查、认定和运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形成系统的证据收集运用规范。

现实意义:为行政执法戴上“紧箍咒”

“《指引》的出台,就好比为行政机关和执法者戴上了一顶‘紧箍咒’,成为规范执法的重要保障!”

“《指引》给了我们行政执法者一个明确信号:在收集证据时应当采取科学、客观、严谨的方法,确保证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合法性!”

“《指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而制定,并在制定过程中,下沉到基层行政执法机关开展了充分调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落地性’和‘结合性’。行政执法人员只需严格按照‘实操宝典’内容和要求,便可轻松实现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的精准无误!”

“表面上看,《指引》规范的是行政执法行为,实则是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 ……

《指引》的出台,引来各级各界好评如潮。

《指引》解决了哪些问题?在实际诉讼工作中有哪些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参与了《指引》制定的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法庭上,证据是直接反映行政执法的事实。如果证据收集、取得不合法、不规范,会导致人民法院不予采信。”他说,“《指引》能确保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获取相应证据时更加合法、更加规范,避免错漏证据的出现,可以让行政行为所依据的法律事实更加清楚。”

我们看到,资阳市进一步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行政执法模式,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资阳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指引》的出台,将切实增强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保障当事人在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证据收集与运用过程中充分行使法定权利,更好地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更好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为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贡献司法行政力量。(胡佳音)

编辑:邢国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