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川雁江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大力推行“四个联合” 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体系

2023-05-04 17:15: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4月26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区法院集中管辖知识产权案件以来的工作情况,发布了《雁江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2022.5-2023.4)》,并通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2年5月1日集中管辖全市范围内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以来,雁江区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37件,审结124件,结案率90.51%,调撤率49.2%,涉及诉讼标的额4,290,443元。近一年来,该院积极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行“四个联合”工作举措,构建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体系:一是线上与线下相联合,联通诉讼服务流程,“云上”庭审率达到100%,平均审理天数仅30天;二是调解与委派相联合,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调撤率达49.2%;三是司法与行政相联合,联手形成保护合力,实质化运行市区两级“法院+”司法与行政的联动机制,发出司法建议3份;四是审判与执行相联合,联心破解执行困局,案件自动履行率达85%。

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机制,促进知识产权纠纷依法、有序、妥善化解,发布会后,该院与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资阳市雁江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联动工作指引》。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构建知识产权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深化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进一步发挥知产审判服务大局职能,促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何文可 钟继先)

编辑:邢国涵